友善列印:兩棲–豎琴蛙Harpist brown frog(科博館 自然與人文數位博物館)
自然與人文數位博物館 首頁
 分享 / 儲存 | 翻譯: 
豎琴蛙
英文名:Harpist brown frog 學名:Babina okinavana

~~ 簡介 ~~

俗名:彈琴蛙、豎琴蛙,在台灣呈局限分布,目前僅在南投縣魚池鄉蓮華池及宜蘭縣的礁溪和頭城附近發現;在琉球亦有分布。繁殖期從 4月到 8月。

相近種類比較:腹斑蛙的體型較大,背中線較不明顯,皮膚上的疣粒及黑色斑點較多且明顯。

~~ 分類階層 ~~

分類階層
中文名稱
拉丁文名稱
界: 動物界 Animalia
門: 脊索動物門 Chordata
亞門: 脊椎動物亞門 Vertabrata
綱: 兩生綱 Amphibia
目: 無尾目 Anura
科: 赤蛙科 Ranidae
屬種: 豎琴蛙 Rana psaltes
特有種地位: --

~~ 形態特徵 ~~

成體特徵:中型蛙類,外形短壯肥碩,體長約4~5公分。皮膚光滑,體背為黃褐或深褐色,偶有散生黑斑,有一條銀白色背中線;背側褶細長明顯,腹側呈灰褐色,有小黑斑;圓形鼓膜明顯,周圍有黑色菱形斑。四肢皆有黑褐色橫斑,指趾端有吸盤,趾端蹼膜不發達。雄蛙沒有鳴囊,兩側肩各有一塊黃色三角型肩線隆起。

蝌蚪特徵:體長12.0~16.3公釐(32-37期),呈橢圓型。吻端鈍圓,口位於腹位,眼位於背側位,噴水孔位於低側位。體背部淡綠褐色,具有深褐色斑點;鰭與尾肌兩側斑駁,尾呈披針型,末端細尖。

卵特徵:成團狀,產在雄蛙所挖的水邊泥洞中,每窩約100粒。

* 圖說:豎琴蛙生態照片* 作者:周文豪拍攝* 智財權:周文豪* 圖說:豎琴蛙生態照片
* 作者:周文豪拍攝
* 智財權:周文豪
* 圖說:豎琴蛙蝌蚪照片* 作者:周文豪拍攝* 智財權:周文豪* 圖說:豎琴蛙蝌蚪照片
* 作者:周文豪拍攝
* 智財權:周文豪

~~ 分類學研究 ~~

建立者(Author) Maki,M.
建立年代 1922
發現者 --
發現年代 --
發表文獻 Maki, M. 1922. Notes on salamanders found in the island of formosa. Zoology Magazine Tokyo 34:635-639.
模式類別 【全模】
‧性別:♂
‧ 存放處 : Am 10835; Taketomi-cho, Yaeyama-gun, Okinawa Prefectrue , Japan (沖??八重山郡竹富町).
【副模】
‧件數 :10
‧性別:8♂2♀
‧存放處:Am 8026-8030, 10836-10840; Taketomi-cho, Yaeyama-gun, Okinawa Prefectrue , Japan (沖??八重山郡竹富町).
學名異動

~~ 生態習性 ~~

經常在山區的小水潭或有水草的溝渠附近活動;但繁殖期時,雄蛙通常各自分散在水池邊有水草的泥地上挖洞鳴叫,叫聲類似撥弄琴弦的聲音「登、登、登、登」,吸引雌蛙入內交配產卵。

* 圖說:豎琴蛙的蝌蚪* 作者:周文豪拍攝* 智財權:周文豪* 圖說:豎琴蛙的蝌蚪
* 作者:周文豪拍攝
* 智財權:周文豪
* 圖說:豎琴蛙的棲息環境* 作者:周文豪拍攝* 智財權:周文豪* 圖說:豎琴蛙的棲息環境
* 作者:周文豪拍攝
* 智財權:周文豪
~~ 典藏標本 ~~
圖示 館號
觀看詳細資料內容 00002377
觀看詳細資料內容 00002388
~~ 參考文獻 ~~
書名/期刊名 著者/編者 篇章名 出版年 卷數/期數 頁次 電子檔
台灣兩棲爬行動物圖鑑 呂光洋
杜銘章
向高世
1999 343
賞蛙圖鑑 楊懿如 1998 143
台灣的兩棲類 呂光洋
陳世煌
1982 190
台灣的兩棲類動物 呂光洋
賴俊祥
1990 110
花蓮的蛙類 楊懿如
李卉
1999 79
南投縣的兩棲類 盧堅富 1995 87
夜?邞漸磎T樂團 關永才 1998 79
中國珍稀及經濟兩棲動物 葉昌媛
費梁
胡淑琴
1993 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