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列印:鳥類–冠羽畫眉Taiwan Yuhina(科博館 自然與人文數位博物館)
自然與人文數位博物館 首頁
 分享 / 儲存 | 翻譯: 
冠羽畫眉
英文名:Taiwan Yuhina 學名:Yuhina brunneiceps

~~ 簡介 ~~

  冠羽畫眉為台灣特有種,普遍分布於海拔1000公尺至3000公尺之山區,棲息環境以闊葉林及針闊葉混合林的中、上層為主。常在枝葉間飛躍,並啄食花蜜、果實及昆蟲。特徵是頭頂上高聳的羽冠及從嘴基部延伸至頸側的黑色弧線。

* 圖說:冠羽畫眉生態照片* 攝影者:孫清松* 作者:孫清松拍攝* 智財權:孫清松* 圖說:冠羽畫眉生態照片
* 攝影者:孫清松
* 作者:孫清松拍攝
* 智財權:孫清松

~~ 分類階層 ~~

 

分類階層中文名稱拉丁文名稱
動物界Animalia
脊索動物門Chordata
亞門脊椎動物亞門Vertabrata
鳥綱Aves
雀形目Passeriformes
繡眼科Zosteropidae
屬種冠羽畫眉Yuhina brunneiceps
特有種地位:台灣特有種

~~ 形態特徵 ~~


冠羽畫眉,由額至後頭有一長羽冠,冠之前半赤褐色而後半灰白色;身體大部分是欖灰色,腹部淡黃白色,喉、胸具黑色細紋,腹中央及尾下覆羽雜有栗棕色羽毛;由下嘴基部經喉側至耳羽後方有一黑色弧線;翼、尾褐色,嘴黑色,腳黃褐色。

全長:120 mm
嘴長: 9~12 mm
翼長:57~64.5 mm
尾長:41.5~48 mm

* 圖說:冠羽畫眉生態照片* 攝影者:孫清松* 作者:孫清松拍攝* 智財權:孫清松* 圖說:冠羽畫眉生態照片
* 攝影者:孫清松
* 作者:孫清松拍攝
* 智財權:孫清松

~~ 分類學研究 ~~

 

建立者(Author)Ogilvie-Grant, W. R.
建立年代1906
發現者Walter Goodfellow
發現年代1906,1月
發表文獻Ogilvie-Grant, W. R. 1906. Descriptions of new species  of birds from central Formosa. Bulletin of the British Ornithologist's  Club 16:121-122 
模式類別全模性別一雄一雌
標本內容毛皮
存放處British Museum London(大英博物館)
副模件數
性別
標本內容毛皮
存放處British Museum London(大英博物館)
學名異動

~~ 生態習性 ~~

冠羽畫眉常成群活動,一群大概10隻左右最常見;活動區域以樹林中、上層為主,常在枝葉間飛躍,並啄食花蜜、果實及昆蟲;有時也與其他鳥類如繡眼畫眉、青背山雀、紅頭山雀等混群在一起;繁殖季開始於每年的三、四月間,結束在八、九月間。築巢在濃密的樹枝上,以苔蘚、蕨類、五節芒花穗和細根為主要巢材,編織成碗形的巢,並以蜘蛛絲將鳥巢固定在枝條上,巢內用蕨類的枯葉當襯底,巢寬為90~100mm,巢高45~60mm,口徑50~60mm,深35~40mm;蛋為淡綠藍色,有黃褐色的污點,污點集中在鈍端,形成環狀或輻射狀。蛋的大小平均為18x14mm,每一巢的蛋數4~8枚不等。冠羽畫眉的繁殖屬於合作生殖的鳥種,為多對親鳥共組群體,共用一巢,共同防禦領域;親鳥群的組成大小從3隻到8隻不等,以一群4隻為最常見。

棲地分布:

本種為台灣特有種,普遍分布於海拔1000公尺至3000公尺之山區,棲息環境以闊葉林及針闊葉混合林的中、上層為主;在冬季嚴寒時,有向低海拔地區遷移的現象。

~~ 典藏標本 ~~
nmns_bird_ku
觀看詳細資料內容 001087 毛皮﹝Skin﹞
觀看詳細資料內容 001109 毛皮﹝Skin﹞
~~ 參考文獻 ~~
書名/期刊名 著者/編者 篇章名 出版年 卷數/期數 頁次 電子檔
Quarterly Journal of Taiwan Museum Hachisuka, M.
T. Udagawa
Contributions to the ornithology of Formosa (part2) 1951 4 / 1&2 1-180
Quarterly Journal of Taiwan Museum Hachisuka, M
T. Udagawa
Contributions to the ornithology of Formosa 1950 3 / 4 187-280
Bulletin of the British Ornithologist's Club Ogilvie-Grant, W. R. Descriptions of new species of birds from central Formosa 1906 / 16 121-122
Ibis Ogilvie-Grantr, W. R.
J. D. D. La Touche
On the birds of the island of Formosa 1907 / 19 186-187
Journal of Taiwan Museum Yu, H.-T.
L.-K. Lin
New record of the group breeding of Formosa Yuhinas 1985 / 38 4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