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列印:菌類–粉瘤菌Lycogala epidendrum(科博館 自然與人文數位博物館)
自然與人文數位博物館 首頁
 分享 / 儲存 | 翻譯: 
粉瘤菌
Lycogala epidendrum (L.) Fr.

~~ 簡介 ~~

生長季節:春至秋季時,中低海拔地區闊葉樹林腐木上群生。
這是野外最常見的粘菌,為藥用菌,子實體有消除黏膜發炎作用,亦可外敷。
* 圖說:粉瘤菌* (攝影 王也珍)* 作者:Wang Y.Z.拍攝,王也珍拍攝* 智財權:王也珍* 圖說:粉瘤菌
* (攝影 王也珍)
* 作者:Wang Y.Z.拍攝,王也珍拍攝
* 智財權:王也珍

~~ 特徵描述 ~~

子實体是聚孢子囊型,多為2-3個聚生或散生,球形或扁球形,0.2-1.5 厘米寬,未成熟時橘紅色,漸變為棕灰色。表面有淡棕色鱗片突起分布,不規則頂裂。偽細毛体管狀分支,由周皮發出,6-13 微米寬,淡土黃色,表面有規則的濃橫紋,孢子粉棕色,圓球形,表面有網紋,5-7 微米寬。
~~ 典藏標本 ~~
圖示 館號 採集地 採集日期 基質
觀看詳細資料內容 F0005376 惠蓀林場 1996/12/12 on dead wood bark.
觀看詳細資料內容 F0005683 蓮華池 1997/01/16 on dead wood.
觀看詳細資料內容 F0014650 瑞岩溪自然保護區 2002/09/23 on rotten wood.
~~ 參考文獻 ~~
書名/期刊名 著者/編者 篇章名 出版年 卷數/期數 頁次 電子檔
台灣野生菇菌(I) 陳建名
黃秀雯
彭仁傑
1994 10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