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列印:火成岩–熔岩Lava(科博館 自然與人文數位博物館)
自然與人文數位博物館 首頁
 分享 / 儲存 | 翻譯: 
熔岩
Lava

~~ 簡介 ~~

  『熔岩』之形成,為噴出地表之火山熔融岩漿所形成單一厚度之熔岩流,其厚度可由幾公分至數十公尺不等。熔岩流大都為舖平毯狀,其厚度遠較其展開之面為小,而熔岩分布情況往往由噴發時之地表所決定。在平坦區,其分布大致相當平緩;但在火山斜坡上,熔岩流可以保持在相當高角度之傾斜下凝固。

  熔岩流表面大都是不規則凹凸不平。繩狀熔岩含氣體較多,流動性強而快,熔岩流較薄;當其流動時,常轉動扭曲,有著圓滑起伏繩圈狀之表面,故名為「繩狀」(如上圖)。 未固結前,繩狀熔岩因含有大量氣體向外擴散冒出,類似吐氣,故有人戲稱它為「活熔岩」。通常將熔岩冷凝而呈塊狀不具突棘者,稱為塊狀熔岩。若具有突棘表面粗糙多熔岩渣者,特稱為aa-塊狀熔岩。一般而言繩狀熔岩與aa-塊狀熔岩大都為玄武岩質熔岩;aa-熔岩流是因溫度較低、氣體較少,因此具有高的黏性,流動得慢,當表面結成一岩殼後,內部之熔岩仍在流動,容易衝破表層而噴出,成為不規則之大小角礫形岩塊。塊狀熔岩一般為矽質熔岩。

* 圖說:熔岩* 智財權: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圖說:熔岩
* 智財權: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 典藏標本 ~~
圖示 館號 產地
觀看詳細資料內容 NMNS002606-P004594 澎湖縣西嶼鄉
觀看詳細資料內容 NMNS001555-P003910 澎湖縣西嶼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