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列印:火成岩–粗面岩Trachyte(科博館 自然與人文數位博物館)
自然與人文數位博物館 首頁
 分享 / 儲存 | 翻譯: 
粗面岩
Trachyte

~~ 簡介 ~~

  粗面岩主要含有鉀長石之斑晶,有時亦含有少量之石英、角閃石或黑雲母,化學成分與正長岩相當。鉀長石通常為透長石,較少為正長石或鈣斜長石,它可為條紋或晶帶狀之斑晶,其變化可由大的板狀至微晶。斜長石通常為奧長石,但在鹼性粗面岩中可為鈉長石,其大小亦由斑晶至微晶不等。很少的情況下,有些玻璃質可能存在。黑雲母常為片狀自形礦物。較為普通的礦物有角閃石、石英、磷石英或富鐵質橄欖石。富含鈉質閃石或輝石可在鹼性粗面岩中發現。副成分礦物有磷灰石、鋯石、鐵礦和榍石。換質反應有鉀長石→納長石;黑雲母→鐵礦;閃石→綠泥石、碳酸鹽和鐵礦。岩石之結構變化由全晶質至隱晶質,長含斑晶和粗面構造。

* 圖說:粗面岩Trachyte* 智財權: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圖說:粗面岩Trachyte
* 智財權: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 典藏標本 ~~
圖示 館號 產地
觀看詳細資料內容 NMNS000004-P000045 Ameri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