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列印:火成岩–凝灰角礫岩Tuffobreccia(科博館 自然與人文數位博物館)
自然與人文數位博物館 首頁
 分享 / 儲存 | 翻譯: 
凝灰角礫岩
Tuffobreccia

~~ 簡介 ~~

  由火山口噴出的火山塵和火山灰(粒度在4毫米以下)膠結而成,具有火山碎屑狀岩理的火山岩,也可能含有少量沉積物。這類細小的火山碎屑物都是快速冷凝的熔岩,當熾熱的熔岩由火山口飛出到空氣中,很快的冷凝,就可以造成火山灰塵。這類岩石的來源雖然和火山有關,但是很多地方具有沉積岩的特性。火山灰下降時如果有熱氣伴隨而溫度很高,就熔化焊結在一起,造成熔接凝灰岩(Welded Tuff)。

  在火山碎屑中如果有較大的火山岩塊夾雜在內,這種岩石就叫做凝灰角礫岩(Tuff Breccia)。

* 圖說:凝灰角礫岩* 智財權: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圖說:凝灰角礫岩
* 智財權: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 典藏標本 ~~
圖示 館號 產地
觀看詳細資料內容 NMNS004721-P010861 台東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