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列印:礦物–菱錳礦 Rhodochrosite(科博館 自然與人文數位博物館)
菱錳礦 Rhodochrosite

~~ 簡介 ~~

粉紅顏色及菱形解理為其特色。成分中的錳,有時會被少量的鎂、鈣、鐵或鋅所置換。若鈣含量增加時,粉紅顏色也會逐漸變淡。
  菱錳礦在地表的氧化條件下很不穩定,會變為黑色的軟錳礦或硬錳礦,因此,在菱錳礦床頂部常形成一層〝錳帽〞。
  菱錳礦除可提煉錳外,亦可作為飾品之用。
* 菱錳礦* 菱錳礦

~~ 物理性質 ~~

晶系:六方
晶體:菱面體、偏三角面體、柱狀、板狀
集合體型態:塊狀、粒狀、鐘乳狀、結核狀、皮殼狀、葡萄狀
硬度:3.5-4
解理/斷口:菱面體解理,貝殼狀斷口
光澤:玻璃
顏色:粉紅色
條痕:白色
比重:3.5-3.7
其他:透明至半透明

~~ 化學特性 ~~

化學成分:MnCO3
化學分類:碳酸鹽
化學性質:(1)在氧化環境下並不穩定,常變為黑色軟錳礦或硬錳礦
     (2)溶於溫鹽酸中

~~ 野外產狀 ~~

在熱液、沈積及變質作用中都能形成,並以沈積形成主。沈積成因者主要分佈在海相沈積地層中,常與菱鐵礦、黃鐵礦、水錳礦等主要礦物共生;熱液成因者常與硫化物、薔薇輝石等礦物共生。

~~ 重要產地 ~~

(一)台灣地區
(1)台北縣瑞芳金銀礦床中

(二)世界其它地區
(1)德國的Saxony
(2)美國Montana州的Butte和Phillipsburg;Colorado州的Moose, Matchless, Climax, John Reed和Sweet Home礦區;New Jersey的Franklin;Arizona的Batesville;Maine的Poland;Utah的Park City, Marysvale和Bingham
(3)羅馬尼亞的Kapnik
(4)加拿大Quebec的Mt. St. -Hilaire
(5)墨西Chihuahua的Potosi
(6)英國Merioneth shire西部
(7)法國Hautes-Pyrenees的Vielle Aure
(8)比利時的Ardennes
(9)日本Hokkaido的Inakuraishi和Yakuno
(10)蘇俄西伯利亞Krasnoyarsk和Ural Mts.北部

~~ 主要用途 ~~

(1)為提煉錳的重要礦物
(2)色澤與品質佳者,亦可作為寶石之用

~~ 鑑定特徵 ~~

(1)粉紅顏色,條痕為白色
(2)菱面體解理
(3)遇冷鹽酸作用緩慢,加熱後反應劇烈

~~ 顯微鏡下的世界 ~~

* 偏光顯微鏡下的菱錳礦照片,放大倍率約25倍* 偏光顯微鏡下的菱錳礦照片,放大倍率約25倍
* 偏光顯微鏡下的菱錳礦照片,放大倍率約40倍* 偏光顯微鏡下的菱錳礦照片,放大倍率約40倍
~~ 典藏標本 ~~
圖示 館號 產地
觀看詳細資料內容 NMNS000393-P002046 阿根廷(Argentina)
觀看詳細資料內容 NMNS000393-P002055 阿根廷(Argentina)
觀看詳細資料內容 NMNS000393-P002056 祕魯(Peru)
觀看詳細資料內容 NMNS000906-P003269 祕魯(Peru)
觀看詳細資料內容 NMNS002784-P004830 美國科羅拉多州(Colorado,USA)
觀看詳細資料內容 NMNS000161-P000759 台北縣瑞芳鎮
觀看詳細資料內容 NMNS000906-P003270 美國科羅拉多州(Colorado, USA)
觀看詳細資料內容 NMNS000906-P003290 阿根廷(Argentina)
觀看詳細資料內容 NMNS004692-P010644 台北縣瑞芳鎮
觀看詳細資料內容 NMNS006605-P016590 中國廣西省(Guangxi, China)
~~ 參考文獻 ~~
書名/期刊名 著者/編者 篇章名 出版年 卷數/期數 頁次 電子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