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列印:礦物–菱鐵礦 Siderite(科博館 自然與人文數位博物館)
菱鐵礦 Siderite

~~ 簡介 ~~

晶體常發育成菱面體狀,且晶面有時會有彎曲現象。集合體多呈塊狀、粒狀、結核狀,在沈積地層中的結核狀菱鐵礦常呈球形的隱晶質膠體,又稱球菱鐵礦。
  新鮮面呈淺黃至褐黃色,風化後為深褐色,條痕則為白色。成分中經常有少量的鎂、錳或鈣取代鐵的位置,若鎂、錳含量增加時,比重會略為減低。
  菱鐵礦為低價鐵的碳酸鹽,主要在還原的條件下形成。一般在氧化帶中並不穩定,易氧化分解成褐鐵礦。
* 菱鐵礦* 菱鐵礦

~~ 物理性質 ~~

晶系:六方
晶體:菱面體、柱狀、板狀、偏三角面體
集合體型態:塊狀、粒狀、球狀、結核狀、葡萄狀
硬度:3.5-4
解理/斷口:菱面體解理,貝殼狀斷口
光澤:玻璃或珍珠
顏色:灰、黃、淺褐、黃褐、暗綠色
條痕:白色或黃色
比重:3.7-3.9
其他:(1)晶面常呈彎曲狀
   (2)加熱後具有磁性
   (3)風化後常呈深褐色

~~ 化學特性 ~~

化學成分:FeCO3
化學分類:碳酸鹽
化學性質:(1)在氧化環境下並不穩定,易分解成褐鐵礦等礦物
     (2)在冷鹽酸中能緩慢溶解,加熱後作用加劇

~~ 野外產狀 ~~

主要產於熱液礦脈中,為熱水換質礦物或氣成礦物,也可能形成於沈積岩層中,常與黃銅礦、黝銅礦、重晶石、方解石、石英、黃鐵礦共生。

~~ 重要產地 ~~

(一)台灣地區
(1)台北縣金瓜石金銀銅礦床中
(2)中央山脈東斜面變質岩中
(3)澎湖群島玄武岩裂隙孔洞中

(二)世界其它地區
(1)美國賓州西部和俄亥俄州東部煤層中
(2)英國Cornwall的Camborne, Redruth和St. Austell;Devonshire的Tavistock
(3)德國的Westphalia, Harz Mts. 和Kamsdorf
(4)奧地利Styria的Erzberg和Carinthia的Húttenberg-Lölling
(5)加拿大Quebec的Mt. St.-Hilaire;Nova Scotia的Acadia;Yukon的Keno City;British Columbia的Slocan
(6)丹麥格陵蘭的Ivigtut
(7)義大利的Piedmont
(8)法國的Isère
(9)瑞士的Val Tavetsch
(10)玻利維亞的Tatasi
(11)巴西Minas Gerais的Ibituruna Mt.和Morro Velho金礦區

~~ 主要用途 ~~

(1)可提煉鐵
(2)外形精美者可作為飾品或印材

~~ 鑑定特徵 ~~

(1)菱面體解理
(2)加熱後具有強磁性
(3)溶於熱鹽酸,並產生氣泡

~~ X光繞射圖譜 ~~

* 菱鐵礦X光繞射圖* 菱鐵礦X光繞射圖
~~ 典藏標本 ~~
圖示 館號 產地
觀看詳細資料內容 NMNS000393-P001979 巴西(Brazil)
觀看詳細資料內容 NMNS000393-P002022 加拿大(Canada)
觀看詳細資料內容 NMNS000906-P003215 葡萄牙(Portugal)
觀看詳細資料內容 NMNS002784-P004823 葡萄牙(Portugal)
觀看詳細資料內容 NMNS002784-P004824 葡萄牙(Portugal)
觀看詳細資料內容 NMNS003121-P006384 加拿大(Canada)
觀看詳細資料內容 NMNS000790-P002897 澎湖縣
觀看詳細資料內容 NMNS000832-P003048 澎湖縣望安鄉
觀看詳細資料內容 NMNS001405-P003821 澎湖縣白沙鄉
觀看詳細資料內容 NMNS004339-P008850 羅馬尼亞(Romania)
觀看詳細資料內容 NMNS004837-P011698 羅馬尼亞(Romania)
觀看詳細資料內容 NMNS006036-P015248 羅馬尼亞(Romania)
觀看詳細資料內容 NMNS006653-P016933 高雄縣六龜鄉
觀看詳細資料內容 NMNS004264-P009425 桃園縣復興鄉
~~ 參考文獻 ~~
書名/期刊名 著者/編者 篇章名 出版年 卷數/期數 頁次 電子檔
Dana's System of Mineralogy C. Palache
H. Berman
C. Frondel
Dana's System of Mineralogy 1951 166-171
Dana's New Mineralogy R. V. Gaines
H. C. W. Skinner
E. E. Foord
B. Mason
A. Rosenzweig
Dana's New Mineralogy 1997 435-436
Encyclopedia of Minerals W. L. Roberts
T. J. Campbell
G. R. Rapp, Jr.
Encyclopedia of Minerals 1990 785-785
台灣礦業 顏滄波 台灣之礦物 1959 11 / 1 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