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列印:礦物–雄黃 Realgar(科博館 自然與人文數位博物館)
雄黃 Realgar

~~ 簡介 ~~

主要由砷和硫所構成,因顏色與條痕都呈橙紅色,又稱雞冠石。
  雄黃若長期暴露光線下,會產生光化學反應,並崩解成褐黃色的雌黃粉未,因此。為永久典藏,應避免受到光線直接照射。
  在中國古代端午節的時候,人們為了避邪去毒,常在酒中加入一些雄黃服用,是為雄黃酒。但因成份中含有砷,具毒性,現代已甚少使用。提取砷及製造各種砷化物為其主要用途。
* 雄黃* 雄黃

~~ 物理性質 ~~

晶系:單斜
晶體:柱狀、針狀
集合體型態:粒狀、塊狀
硬度:1.5-2
解理/斷口:{010}解理:良好;{_101}、{100}、{120}解理:不清楚;貝殼狀斷口
光澤:金剛
顏色:紅、橙紅色
條痕:淺橙紅色
比重:3.48
其他:(1)透明至半透明
   (2)晶面常有條紋
   (3)加熱後會釋放濃郁的大蒜味
   (4)斷口為樹脂光澤

~~ 化學特性 ~~

化學成分:AsS
化學分類:硫化物
化學性質:(1)光線照久之後,會發生光化學反應,雄黃將碎裂並變為褐黃色粉末狀的雌黃
     (2)部分溶於酸及苛性鉀(KOH)

~~ 野外產狀 ~~

(1)主要產於低溫熱液礦床中,常與辰砂、輝銻礦、雌黃共生
(2)產於溫泉沈積物或硫質火山噴氣孔的沈積物內,常與雌黃共生

~~ 重要產地 ~~

(一)台灣地區
(1)台東樟原及台北瑞芳之金礦床中

(二)世界其它地區
(1)德國Saxony的Freiberg和Harz的Andreasberg
(2)羅馬尼亞的Cavnic和Sacaramb
(3)希臘的Macedonia
(4)美國Utah的Mercur;Nevada的White Caps和Getchell Wyoming的Norris Basin;Washington的Monte Cristo和Franklin;California的Boron
(5)瑞士Binn的Lengenbach
(6)墨西哥Zacatecas的Noche Buena
(7)法國Corsica的Matra
(8)馬其頓的Allchar
(9)中國湖南石門
(10)日本Gumma Pref.的Nishinomaki

~~ 主要用途 ~~

(1)為提煉砷的重要礦物
(2)可作為中藥,但雄黃內含有約70%的砷,服用過多,有中毒之虞

~~ 鑑定特徵 ~~

外觀易與辰砂混淆,但雄黃比重較小,條痕及顏色為淺橙紅至橙紅色,而辰砂條痕偏紅。

~~ X光繞射圖譜 ~~

* 雄黃X光繞射圖* 雄黃X光繞射圖
~~ 典藏標本 ~~
圖示 館號 產地
觀看詳細資料內容 NMNS000677-P002724 中國河南省(Henan, China)
觀看詳細資料內容 NMNS000906-P003248 美國內華達州(Nevada, USA)
觀看詳細資料內容 NMNS002525-P004537 中國湖南省(Hunan, China)
觀看詳細資料內容 NMNS000273-P001731 美國內華達州(Nevada, USA)
觀看詳細資料內容 NMNS000393-P002049 美國內華達州(Nevada, USA)
~~ 參考文獻 ~~
書名/期刊名 著者/編者 篇章名 出版年 卷數/期數 頁次 電子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