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列印:礦物–藍錐礦 Benitoite(科博館 自然與人文數位博物館)
藍錐礦 Benitoite

~~ 簡介 ~~

長久以來藍錐礦都被誤認為藍寶石,直到1907年才由美國礦物學家Louderback鑑定出來是一種新的礦物,並以美國加州San Benito發現地來命名。
  藍錐礦的晶體多呈錐狀,顏色以藍色至深藍色居多,偶見白色或無色,粉紅或紫藍色就顯得格外的少。白色條痕,玻璃光澤,硬度為 6.5,比重達 3.64,在紫外線短波段的照射下會發出藍白色螢光。此種礦物在自然界相當罕見,晶體稍大且色澤優美者,可作為寶石之用。
* 藍錐礦 Benitoite* 藍錐礦 Benitoite

~~ 物理性質 ~~

晶系:六方晶系
晶體:錐狀、板狀、扁平狀
集合體型態:
硬度:6.5
解理/斷口:解理{10Ī1}不完全;貝殼狀到參差狀斷口
光澤:玻璃光澤
顏色:藍到深藍、無色、白色、粉紅、紫藍
條痕:白色
比重:3.64
其他:(1)在紫外線短波段照射下會發出明亮的藍白色螢光
   (2)有很強的多色性
   (3)具脆性

~~ 化學特性 ~~

化學成分:BaTiSi3O9
化學分類:矽酸鹽
化學性質:不溶於鹽酸,但在氫氟酸中易受溶蝕

~~ 野外產狀 ~~

在自然界中相當罕見,有些產在由熱水換質而來的蛇紋岩內,並與鈉沸石、柱星葉石(Neptunite)等共生,有的則在正長岩(Syenite)的孔洞內被發現。

~~ 重要產地 ~~

(1)美國Alaska的Diamond Jo quarry、California的Dallas gem mine和Numero Uno mine和Rush Creek area等地
 (2)比利時L'Ourthe Valley的Esneux and Streupas
 (3)日本Niigata Pref. 的Ohmi附近
 (4)韓國

~~ 主要用途 ~~

(1)晶體較大且色澤優美者,可作寶石之用
(2)可作為電子微探分析之螢光標準礦物

~~ 鑑定特徵 ~~

(1)硬度 6.5
(2)晶體多呈藍色至深藍色,且晶體以錐狀較為常見
(3)比重 3.64
(4)在紫外線短波段照射下,會發出明亮的藍白色螢光
(5)不溶於鹽酸,但可被氫氟酸溶蝕
~~ 典藏標本 ~~
圖示 館號 產地
觀看詳細資料內容 NMNS000677-P002723 美國加州(California, USA)
觀看詳細資料內容 NMNS003121-P006371 美國加州(California, USA)
觀看詳細資料內容 NMNS004339-P008895 美國加州(California, USA)
~~ 參考文獻 ~~
書名/期刊名 著者/編者 篇章名 出版年 卷數/期數 頁次 電子檔
Dana's New Mineralogy R. V. Gaines
H. C. W. Skinner
E. E. Foord
B. Mason
A. Rosenzweig
Dana's New Mineralogy 1997 1222-1223
The Illustrated Encyclopedia of Minerals and Rocks J. Kourimsky 1977 270-270
The Henry Holt Guide to Minerals, Rocks and Fossils W. R. Hamilton
A. R. Woolley
A. C. Bishop
1989 8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