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列印:礦物–黃玉 Topaz(科博館 自然與人文數位博物館)
黃玉 Topaz

~~ 簡介 ~~

黃玉又稱托帕石、黃晶或黃寶石,源自「Topazos」一字,在古希臘語中有「難尋找、臆測」之意;另一說係源自「Topazion」,古印度語乃是「火」的意思,是指礦物的橙色顏色。事實上,質純的黃玉是呈透明無色或微黃色,若含有其它成分或雜質者會有黃、橙、褐、粉紅、紅、紫紅、藍、藍綠、淺綠等顏色。
  黃玉因清澈、透明、堅硬,顏色豐富且晶體又大,適合用來製作各種珠寶首飾。由於顏色對寶石的價格影響甚巨,所以利用人工方法改善黃玉顏色的情形已相當普遍。例如市面上常見的藍色黃玉,絕大多數是由無色黃玉經放射線照射處理的,而有些粉紅色黃玉是由橙色或褐色黃玉加熱處理後的產物。
  目前世界上出產優質黃玉的國家首推巴西,它盛產無色及各種鮮豔透明的黃玉最賦盛名,此外,在德國、俄羅斯、巴基斯坦、日本、墨西哥、緬甸、斯里蘭卡、納米比亞、辛巴威、奈及利亞、美國、澳洲等均有產出。中國大陸在許多省份亦有發現,其中以內蒙古、雲南及廣東所產者品質最佳。
* 黃玉 Topaz* 黃玉 Topaz

~~ 物理性質 ~~

晶系:斜方晶系
晶體:柱狀
集合體型態:塊狀、粒狀
硬度:8
解理/斷口:{001}解理:完全;次貝殼狀到參差狀斷口
光澤:玻璃光澤
顏色:無、黃、橙、紅、粉紅、紫紅、藍、綠
條痕:白色
比重:3.4 ~ 3.6
其他:(1)在紫外線長波段照射下,含氟量較高的無色或藍色黃玉,會發出微弱的黃色螢光;含氫氧根離子的粉紅色黃玉會發出淺綠色螢光。
   (2)略帶熱電性和壓電性
   (3)具脆性
   (4)晶柱面上常有縱向條紋
   (5)折射率為 1.606 ~ 1.644

~~ 化學特性 ~~

化學成分:Al2SiO4 (F, OH)2
化學分類:矽酸鹽
化學性質:部分F可被OH所置換,最高者可占F含量的30%左右。一般OH的含量會隨形成溫度降低而增高。

~~ 野外產狀 ~~

黃玉乃是花崗岩質岩漿在結晶分化末期,由含有大量氟或氫氧根離子所結晶形成的矽酸鹽礦物,它主要產於偉晶花崗岩、花崗岩的晶洞,和高溫熱液鎢錫石英脈中,常與錫石、磷灰石、綠柱石、螢石、電氣石、石英、雲母及長石等礦物共生。而黃玉因比重大,堅硬耐磨,也常在河床富集形成砂積礦床。

~~ 重要產地 ~~

(1)美國的Maine、New Hampshire、South Carolina、Virginia、Texas、Colorado、Utah、California、Idaho等州
 (2)墨西哥San Luis Potosi、Zacatecas和Durango等地
 (3)巴西
 (4)德國的Saxony的Altenberg
 (5)辛巴威Karoi 省的St. Ann's 礦區
 (6)烏克蘭Volyn 地區
 (7)俄國烏拉山
 (8)巴基斯坦Mardan
 (9)那米比亞
 (10)日本Tanokamiyama地區
 (11)奈及利亞

~~ 主要用途 ~~

(1)清澈、透明、色美且晶體大者,可用來製作各種珠寶首飾。也很珍貴。
(2)因硬度高,可作為研磨材料和精密儀表的軸承等。

~~ 鑑定特徵 ~~

(1)硬度為 8
(2)玻璃光澤
(3)白色條痕
(4)比重 3.4 ~ 3.6
(5)折射率為 1.606 ~ 1.644
(6)柱狀晶體,晶柱面上常有縱向條紋

~~ X光繞射圖譜 ~~

* 黃玉X光繞射圖* 黃玉X光繞射圖
~~ 典藏標本 ~~
圖示 館號 產地
觀看詳細資料內容 NMNS000393-P001983 巴西(Brazil)
觀看詳細資料內容 NMNS000906-P003258 阿富汗(Afghanistan)
觀看詳細資料內容 NMNS000906-P003266 巴西(Brazil)
觀看詳細資料內容 NMNS000906-P003292 巴西(Brazil)
觀看詳細資料內容 NMNS002525-P004514 巴基斯坦(Pakistan)
觀看詳細資料內容 NMNS002525-P004540 巴西(Brazil)
觀看詳細資料內容 NMNS002784-P004826 巴基斯坦(Pakistan)
觀看詳細資料內容 NMNS004339-P008901 美國猶他州(Utah, USA)
觀看詳細資料內容 NMNS000273-P001709 巴基斯坦(Pakistan)
觀看詳細資料內容 NMNS006605-P016601 巴基斯坦(Pakistan)
~~ 參考文獻 ~~
書名/期刊名 著者/編者 篇章名 出版年 卷數/期數 頁次 電子檔
Dana's New Mineralogy R. V. Gaines
H. C. W. Skinner
E. E. Foord
B. Mason
A. Rosenzweig
Dana's New Mineralogy 1997 1073-1076
The Illustrated Encyclopedia of Minerals and Rocks J. Kourimsky 1977 251-255
The Henry Holt Guide to Minerals, Rocks and Fossils W. R. Hamilton
A. R. Woolley
A. C. Bishop
1989 104-104
Encyclopedia of Minerals W. L. Roberts
T. J. Campbell
G. R. Rapp, Jr.
Encyclopedia of Minerals 1990 877-878
礦物學 梁繼文 礦物學 1984 1086-1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