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列印:礦物–瑪瑙 Agate(科博館 自然與人文數位博物館)
瑪瑙 Agate

~~ 簡介 ~~

瑪瑙(Agate)乃是一種具有同心縞狀或平行條帶狀結構的玉髓(Chalcedony),其環帶狀結構代表富含二氧化矽的熱水在晶洞內沿著洞壁由外而內多次沈澱的結果。由於從外環帶向內生長,最後可能填滿整個晶洞,或在中心部分留下空洞,伴有水晶生長,甚至還有殘留的礦液仍包含在內部。
  瑪瑙依其條帶的顏色、形狀或內含物,可細分為:
  (1) 玉髓結核:美國出產的玉髓結核,俗稱雷公蛋(Thunder eggs),內部常有色彩豐富的瑪瑙紋帶以及羽毛狀構造。
  (2) 紅瑪瑙:紅色、橙紅至褐紅色的瑪瑙,富有明顯紋理及帶狀結構。一般的瑪瑙條帶常呈彎曲且頭尾相連成環狀。
  (3) 縞瑪瑙(Onyx):黑白相間呈平行層狀的瑪瑙,其最大特徵是條帶較平直不彎曲。
  (4) 帶狀瑪瑙(Banded agate):不同色帶呈平行排列的瑪瑙。
  (5) 苔紋瑪瑙(Moss agate):玉髓內長有樹枝狀或苔紋狀的內含物,內含物綠色者為綠泥石、黑色為氧化錳、紅褐色為氧化鐵。
  此外,樹幹遭掩埋後被瑪瑙或玉髓置換其木質部後所形成的木化石,稱之為矽化木,在美國亞歷桑納州的石化森林(Petrified Forest),最具知名。
  瑪瑙係屬石英家族的一員,雖為隱晶質,但具有多孔性。天然產的瑪瑙色彩豐富,顏色美麗者,可作為飾品用。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在市面販售色彩豔麗的瑪瑙,有些是經過人工染色處理的。
* 瑪瑙 Agate* 瑪瑙 Agate

~~ 物理性質 ~~

晶系:六方晶系
晶體:
集合體型態:縞狀、帶狀、結核狀
硬度:6.5 ~ 7
解理/斷口:貝殼狀斷口
光澤:玻璃光澤、油脂或蠟狀光澤
顏色:無、白、褐、青灰
條痕:白到灰
比重:2.62 ~ 2.64
其他:(1)具多孔性
   (2)有些瑪瑙內含包裹物

~~ 化學特性 ~~

化學成分:SiO2
化學分類:矽酸鹽
化學性質:可溶於氫氟酸

~~ 野外產狀 ~~

主要產在火成岩的晶洞內,它是從水溶液中沈澱而來。在形成過程中,常有水、氣泡、綠泥石等包裹其中,而晶洞中央則常有水晶簇相伴。

~~ 重要產地 ~~

(一)台灣地區
 (1)海岸山脈
 (2)澎湖群島多孔質玄武岩中

(二)世界其它地區
  世界出產瑪瑙的地區相當多,其中以下列產地較為有名:
 (1)烏拉圭的北部
 (2)巴西的南部
 (3)德國的伊達奧本斯坦(Idar-Oberstein)
 (4)美國的Wyoming的Sweetwater River、Montana的Yellowstone River、Oregon中部的Priday Ranch
 (5)墨西哥San Luis Potosi、Jalisco的Guadalajara的北方
 (6)蘇格蘭Fofarshire and Perthshire
 (7)葉門的San'a
 (8)澳洲Queensland北方的Agate Creek
 (9)阿根廷的Corrientes and Entre Rios
 (10)印度的Deccan basalt

~~ 主要用途 ~~

(1)色澤優美者,可做寶石、工藝品、飾品之用
(2)可做研缽(即瑪瑙缽)

~~ 鑑定特徵 ~~

(1)硬度在 6.5~7之間
(2)比重較顯晶質石英稍低些,介於 2.62 ~ 2.64之間
(3)通常具有同心縞狀或平行條帶狀結構
~~ 典藏標本 ~~
圖示 館號 產地
觀看詳細資料內容 NMNS000273-P001826 墨西哥(Mexico)
觀看詳細資料內容 NMNS000393-P002009 巴西(Brazil)
觀看詳細資料內容 NMNS000393-P002016 巴西(Brazil)
觀看詳細資料內容 NMNS000393-P002086 美國亞利桑那州(Arizona, UA)
觀看詳細資料內容 NMNS001076-P003719 巴西(Brazil)
觀看詳細資料內容 NMNS003121-P006373 巴西(Brazil)
觀看詳細資料內容 NMNS003775 -P007494 阿根廷(Argentina)
觀看詳細資料內容 NMNS000393-P002011 巴西(Brazil)
觀看詳細資料內容 NMNS000273-P001827 墨西哥(Mexico)
觀看詳細資料內容 NMNS005464-P013556 美國佛羅里達州(Florida, USA)
觀看詳細資料內容 NMNS005464-P013557 美國佛羅里達州(Florida, USA)
觀看詳細資料內容 NMNS001071-P003704 巴西(Brazil)
觀看詳細資料內容 NMNS001071-P003705 巴西(Brazil)
~~ 參考文獻 ~~
書名/期刊名 著者/編者 篇章名 出版年 卷數/期數 頁次 電子檔
The Illustrated Encyclopedia of Minerals and Rocks J. Kourimsky 1977 149-157
Encyclopedia of Minerals W. L. Roberts
T. J. Campbell
G. R. Rapp, Jr.
Encyclopedia of Minerals 1990 7-7
The Henry Holt Guide to Minerals, Rocks and Fossils W. R. Hamilton
A. R. Woolley
A. C. Bishop
1989 132-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