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列印:礦物–鋰輝石 Spodumene(科博館 自然與人文數位博物館)
鋰輝石 Spodumene

~~ 簡介 ~~

鋰輝石的英文名稱為Spodumene,係源自希臘語,是指「灰色」的意思。它為一種含鋰、鋁量較高的矽酸鹽礦物,其中部分的鋰可被鈉所置換。晶體多為柱狀或厚板狀,晶面上有明顯的縱向生長條紋。玻璃光澤,透明到半透明,硬度 6.5 ~ 7,比重 3.02 ~ 3.22,具有兩組近90°相交的解理為其重要物理特性。
  鋰輝石在自然界中並不多見,主要產在偉晶花崗岩內,色澤美麗且透明的鋰輝石可作為寶石之用。根據顏色的差異,寶石級的鋰輝石有二個重要品種:一為透明且粉紅至藍紫色的鋰輝石,稱為紫鋰輝石或孔賽石(Kunzite);一為深綠色且透明的鋰輝石,稱為翠綠鋰輝石(Hiddenite)。
* 鋰輝石 Spodumene* 鋰輝石 Spodumene

~~ 物理性質 ~~

晶系:單斜晶系
晶體:柱狀、厚板狀
集合體型態:塊狀
硬度:6.5 ~ 7
解理/斷口:{110}解理:完全;{100}解理:良好;貝殼狀到不平坦狀斷口
光澤:玻璃光澤
顏色:灰、白、褐、黃、綠、藍、粉紅、紫
條痕:白色
比重:3.03 ~ 3.23
其他:(1)折射率為 1.651 ~ 1.681
   (2)透明到半透明
   (3)部份晶體成聚片雙晶產出
   (4)具脆性

~~ 化學特性 ~~

化學成分:LiAlSi2O6
化學分類:矽酸鹽
化學性質:成分中的鋰可被少量的鈉所置換。

~~ 野外產狀 ~~

鋰輝石在自然界中相當罕見,主要產在含鋰元素較多的偉晶花崗岩內,為岩漿分化晚期的產物,因此,晶體往往長得很大,並常與綠柱石、電氣石、雲母、長石、石英等礦物共生。

~~ 重要產地 ~~

(1)美國的Connecticut、North Carolina、South Dakota、New Mexico、California等州
 (2)加拿大Manitoba的Tanco pegmatite
 (3)愛爾蘭Duplin的Killiney Bay
 (4)馬達加斯加
 (5)印度Mysore的Kabbur
 (6)阿富汗的Kunnar、Lagham、Nuristan
 (7)斯里蘭卡
 (8)中國的新疆和四川
 (9)辛巴威的Bikita
 (10)剛果的Katumba
 (11)巴西Minas Gerais的Urupuca、Lavra do Ze Maro和Resplendor
 (12)緬甸

~~ 主要用途 ~~

(1)色澤美麗且透明的鋰輝石可作為寶石之用
(2)可提煉鋰元素,為鋰金屬的來源之一

~~ 鑑定特徵 ~~

(1)硬度 6.5 ~ 7
(2)折射率為 1.651 ~ 1.681
(3)比重為 3.03 ~ 3.23
(4)柱狀解理
(5)白色條痕

~~ X光繞射圖譜 ~~

* 鋰輝石X光繞射圖* 鋰輝石X光繞射圖
~~ 典藏標本 ~~
圖示 館號 產地
觀看詳細資料內容 NMNS000273-P001707 阿富汗(Afghanistan)
觀看詳細資料內容 NMNS002525-P004541 阿富汗(Afghanistan)
觀看詳細資料內容 NMNS004105-P008532 加拿大(Canada)
觀看詳細資料內容 NMNS004339-P008865 阿富汗(Afghanistan)
觀看詳細資料內容 NMNS006036-P015304 阿富汗(Afghanistan)
~~ 參考文獻 ~~
書名/期刊名 著者/編者 篇章名 出版年 卷數/期數 頁次 電子檔
Dana's New Mineralogy R. V. Gaines
H. C. W. Skinner
E. E. Foord
B. Mason
A. Rosenzweig
Dana's New Mineralogy 1997 1308-1309
The Illustrated Encyclopedia of Minerals and Rocks J. Kourimsky 1977 284-284
The Henry Holt Guide to Minerals, Rocks and Fossils W. R. Hamilton
A. R. Woolley
A. C. Bishop
1989 114-114
Encyclopedia of Minerals W. L. Roberts
T. J. Campbell
G. R. Rapp, Jr.
Encyclopedia of Minerals 1990 808-808
礦物學 梁繼文 礦物學 1984 1148-1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