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列印:民族–長衣(科博館 自然與人文數位博物館)
自然與人文數位博物館 首頁
 分享 / 儲存 | 翻譯: 
長衣

~~ 簡介 ~~

統上阿美族器物生產製作,有男女技術的分工。其中織布、縫紉、刺繡在阿美族社會裡是女性專屬之工作,男性若觸及織布,則打獵會無功無穫或受傷。神話裡認為,衣物之經緯線複雜如山路,男性會因此而迷失在山中。

昔日阿美族服飾主要的衣服材料是麻,其次是皮革。另外,曾記載有用過樹皮布製衣。一般而言,阿美族衣服是採取早期漢式服飾,鄰近太魯閣族及卑南族的衣飾風格。北部阿美地區以紅、黑、白三色為主,南部阿美地區則已融合了卑南族的形制,並披上綴有各色穗子的霞披。

就過去女性常服有漢式長袖短衣或短袖上衣,下有圍裙、綁腿布。男性常服則有:麻布上衣、皮衣、皮雨衣,下體圍一遮陰布。夏天時上裸,天氣寒冷時可加上套袖及前遮披布;出門作客或參加集會時可著綁腿褲。禮服為特殊祭典儀式時的穿著,基本上,男有頭冠、短(長)上衣、有的地區會有流蘇裙、獵首袋。女有珠冠、長(短)上衣及裙、綁腿布,有的地區有胸掛或者霞披。不管男女都有帽、頭巾、腰帶、佩袋(攜物袋)以及其他飾品在身上。

* 無袖長衣* 智財權: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無袖長衣
* 智財權: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 形制 ~~

美族的長衣與鄰近太魯閣族、布農族同為不加剪裁的方衣形制。對襟無領無袖長麻布上衣(長背心),是阿美族傳統服飾中的基本型;織紋繁複華麗的長衣為盛服。

阿美族衣飾製造上的紋飾,模仿自大自然的景象與生活周遭之動物、植物之形態,山形紋、波浪紋、圓形紋所呈現的是山、海的起伏波浪以及阿美族神話裡對太陽媽媽的崇拜觀念。此外,紋飾的繁複與多寡;所佩帶飾物的多寡與貴重,都是財富與地位的象徵。

* 無袖長衣* 智財權: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無袖長衣
* 智財權: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 無袖長衣* 智財權: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無袖長衣
* 智財權: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 製作方法 ~~

襟無領無袖長上衣又稱長背心,是阿美族傳統服飾中的基本型。主要的製作方法是以二幅不加剪裁的長白麻布,從肩部折為前後半,後面於中間處縫合成背部;長布之右左兩側以麻線縫合並於腋下兩側空出形成袖口的部分。並以紅色、白色與深藍色毛線夾織直線、交叉、菱形紋等幾何紋樣,織於正面下擺。背面則是腋以下全部,並於衣後方最上緣處加織紅色毛線流蘇。正面開襟之中央則以白色毛線摻雜紅色毛線做為辮狀繩子二條以代鈕釦,用以固定衣服不易散開之用。

* 無袖長衣* 智財權: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無袖長衣
* 智財權: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 功能與用途 ~~

服最主要的功用是保暖、遮體、裝飾。傳統上,對襟、無領、無袖長上衣的常服,為阿美族男性於工作時或者平常生活時穿著。一般而言,這類衣服一開始被穿著使用後,便很少拿來清洗。最主要以工作時耐用為最主要的需求。而出外作客或者特殊祭典儀式時,則著織紋繁複華麗的禮服(盛服)。

* 無袖長衣* 智財權: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無袖長衣
* 智財權: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 典藏標本 ~~
圖示 館號 品名 族群
觀看詳細資料內容 1 0000000378. 無袖長衣 阿美(Amis)
觀看詳細資料內容 1 0000000899. 無袖長衣 阿美(Amis)
觀看詳細資料內容 1 0000001250. 無袖長衣 阿美(Amis)
觀看詳細資料內容 1 0000002259. 無袖長衣 阿美(Amis)
觀看詳細資料內容 1 1993007023. 無袖長衣 阿美(Amis)
~~ 參考文獻 ~~
書名/期刊名 著者/編者 篇章名 出版年 卷數/期數 頁次 電子檔
集體知識、信仰與工藝 王嵩山 1999 256
台灣原住民的社會與文化 王嵩山 2001 221
台灣原住民的祭儀生活 古野清人 2000 378
花蓮原住民音樂2-阿美族篇 林道生 2000 316
番族慣習調查報告書第二卷 許木柱
黃智慧
2000 422
大港口的阿美族(下) 阮昌銳 2000 415
台灣原住民的服飾 天理大學
天理教道友社
1993 241
台灣原住民衣飾文化 李莎莉 1998 431
苧綵流霞-台灣原住民衣飾文化特展 陳永源 2000 356
阿美族的物質文化-變遷與持續之研究 許功明(主持人) 1998
臺大人類學系伊能藏品研究 胡家瑜
崔伊蘭
1998 286
當代台灣原住民的藝術 王嵩山 2001 139
台灣土著族的社會與文化 阮昌銳 1994 542
高砂春秋台灣原住民之文化藝術 童春發 1996 262
台灣的原住民 阮昌銳 1996 246
阿美族的歷史風土傳奇 林道生 178
台灣原住民的社會與文化 宮本延人 1992 224
宮本延人口述我的台灣紀行 宮本延人 2001 215
台灣原住民藝術田野筆記 林建成 2002 255
台東縣立文化中心典藏原住民文物選輯 李永裕 1997 127
服飾-中國-論文,講詞等 鄭惠美 2000 29-44
重修臺灣省通志-住民志-同冑篇(第二冊) 高育仁 等 1995 卷三 / 1398
台灣省通志-同冑志-阿美族雅美族篇 李汝和 1972 84
華岡紡織期刊 吳俊賢
申屠光
牟雋月
阿美族的文化關係與衣飾製造 1999 第 6 卷 / 第 3 期 194-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