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列印:民族–綁腿褲(科博館 自然與人文數位博物館)
自然與人文數位博物館 首頁
 分享 / 儲存 | 翻譯: 
綁腿褲

~~ 簡介 ~~

腿褲是從小腿部一直往上延伸到腰部,一般也稱為後敞褲(tapad)。綁腿褲僅有褲子的前半部,多以紅布為底,是半片式的寬肥褲管,褲的邊緣鑲以彩色波浪紋,縫上細繩綁於腰上。

以往的綁腿褲之功能,是在工作場合中保護腿部之用,所以製作的方式多以動物皮製成,但現在狩獵已不盛行,衣服的原料多以棉麻織成。

現今的阿美族服裝方面已經完全平地化,衣料亦購自商店,唯縫製方法及式樣仍部分保留著古式,完全古代式的衣服僅在豐年祭或者特別的祭儀場合中方可見。

* 無背褲* 智財權: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無背褲
* 智財權: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 形制 ~~

腿褲,一般僅有褲子的前半部,這種褲子的應用與他們自己織的布幅面狹窄有關,由於原始的織布機所織成的布,其寬度不會超過30cm,同時亦不能剪裁,因經緯粗剪開則線易散,所以他們一值都使用綁腿褲來遮下體,直到與平地人接觸才接受了完整的褲子的應用。而亦屬綁腿褲的皮褲,材料為獸皮,在阿美族傳統服飾中已不常見。

綁腿基本上是以織的麻、棉布為襯底所製作,在貼縫同等寬的紅色毛料,再於紅色毛料上以黑、白、淺藍三色細條紋作貼飾,腰帶則多以白色棉布製成,以白色棉布或其他色系的毛料細繩做為兩側及下端的綁帶。

* 無背褲* 智財權: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無背褲
* 智財權: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 皮褲* 智財權: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皮褲
* 智財權: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 製作方法 ~~

腿褲多以棉布和毛料縫製而成。製作時,將現成長方形白棉布上,貼縫同等寬的紅色毛料,長度則15~20公分左右,再於紅色毛料上縫貼淺藍、黑、白色的齒紋或浪紋的貼飾。

全褲的邊緣皆以紅、白等色布緄邊,褲的二側下部在小腿處與褲管最底部都各縫藍、紅色相間小布條,以使綁腿褲緊綁固定於小腿之上;腰帶二端則以二條白色棉布做為綁帶。

製作皮製綁腿褲時,製皮的方法即剝皮、刮肉、張皮、揉革。綁腿的四角縫有黑色細帶,以用來縛在小腿上固定之用。延伸到腰部的綁腿,有腰帶縛住腰部,並在腰帶尾端綴以刺繡的布塊,以及流蘇作裝飾。

* 無背褲* 智財權: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無背褲
* 智財權: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 功能與用途 ~~

穿著時以腰帶和下襬四條綁帶固定在腰部和小腿之上,實因後敞,男子會著後裙以遮蔽臀部外露,只露出結實的大腿跟小腿。

綁腿褲,對傳統阿美人而言,是平時作客或參加部落集會時穿著使用。在豐年祭裡,年齡階級屬於少年組、青年組可以穿著綁腿褲,表示勇敢、無所畏懼,為有膽識之勇士,成為一種儀式服裝。

現今在穿著綁腿的時機,已多在儀式時穿戴,加上綁腿原有的功能「在工作時預防腿割傷」已經式微,因而形制上也轉變為以精美的刺繡代替原有的皮製,成為一種儀式服裝,也就是現代社會中所謂的「傳統服裝」。

* 背褲* 智財權: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背褲
* 智財權: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 皮褲* 智財權: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皮褲
* 智財權: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 典藏標本 ~~
圖示 館號 品名 族群
觀看詳細資料內容 1 0000000377. 背褲 阿美(Amis)
觀看詳細資料內容 1 0000000679. 無背褲 阿美(Amis)
觀看詳細資料內容 1 1992003046. 皮褲 阿美(Amis)
~~ 參考文獻 ~~
書名/期刊名 著者/編者 篇章名 出版年 卷數/期數 頁次 電子檔
集體知識、信仰與工藝 王嵩山 1999 256
台灣原住民的社會與文化 王嵩山 2001 221
台灣原住民的祭儀生活 古野清人 2000 378
花蓮原住民音樂2-阿美族篇 林道生 2000 316
番族慣習調查報告書第二卷 許木柱
黃智慧
2000 422
大港口的阿美族(下) 阮昌銳 2000 415
台灣原住民的服飾 天理大學
天理教道友社
1993 241
台灣原住民衣飾文化 李莎莉 1998 431
苧綵流霞-台灣原住民衣飾文化特展 陳永源 2000 356
阿美族的物質文化-變遷與持續之研究 許功明(主持人) 1998
臺大人類學系伊能藏品研究 胡家瑜
崔伊蘭
1998 286
當代台灣原住民的藝術 王嵩山 2001 139
台灣土著族的社會與文化 阮昌銳 1994 542
高砂春秋台灣原住民之文化藝術 童春發 1996 262
台灣的原住民 阮昌銳 1996 246
阿美族的歷史風土傳奇 林道生 178
台灣原住民的社會與文化 宮本延人 1992 224
宮本延人口述我的台灣紀行 宮本延人 2001 215
台灣原住民藝術田野筆記 林建成 2002 255
台東縣立文化中心典藏原住民文物選輯 李永裕 1997 127
服飾-中國-論文,講詞等 鄭惠美 2000 29-44
重修臺灣省通志-住民志-同冑篇(第二冊) 高育仁 等 1995 卷三 / 1398
台灣省通志-同冑志-阿美族雅美族篇 李汝和 1972 84
華岡紡織期刊 吳俊賢
申屠光
牟雋月
阿美族的文化關係與衣飾製造 1999 第 6 卷 / 第 3 期 194-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