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列印:民族–腰帶(科博館 自然與人文數位博物館)
自然與人文數位博物館 首頁
 分享 / 儲存 | 翻譯: 
腰帶

~~ 簡介 ~~

灣原住民各族男子過去都有束腰的習俗,男子從小即使用竹籐製硬腰帶扣緊束腰可以節食保持體型健美,訓練耐飢和健走。台東海岸與縱谷地區的阿美族男子,在豐年祭或儀式慶典的服飾上,腰帶是重要的配件之一。

腰帶,用彩色毛線編成麻花狀,各兩條,製作都很長,可以纏繞因為上衣太短而裸露的腰腹部。

阿美族人使用腰帶與遮陰布有直接關係,然而,腰帶乃繫於遮陰布之上,重裝飾性。南部阿美族人穿著對襟立領(無領、圓領)長袖短上衣的特色在於衣身很短,腰腹部均會裸露於外。

* 腰帶* 智財權: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腰帶
* 智財權: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 形制 ~~

帶為一長約4-5公尺,寬約20公分的長條形織布,或毛線編成麻花狀,兩端各有流蘇垂下。早期布料為阿美族人搓製之麻線與棉線,皆為白素色。自與漢人交易接觸後交易有色毛線,腰帶的色糸變相當多色,例如:紅、黃、綠等,配搭飾品顏色上的均衡與調合。

* 腰帶* 智財權: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腰帶
* 智財權: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 腰帶* 智財權: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腰帶
* 智財權: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 製作方法 ~~

作時,以白色麻線為主,採平織法直條形紋,織成長約380公分、寬約15公分左右的長條布,布的兩端都各留有線頭呈流蘇狀。

* 腰帶* 智財權: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腰帶
* 智財權: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 功能與用途 ~~

美族人穿著正式的禮服時,將腰帶繞繫於短裙或綁腿褲之腰部上,兩端流蘇可垂下,當做一種裝飾。也有穿著對襟立領(無領、圓領)長袖短上衣,由於衣身很短,腰腹部均會裸露於外,腰帶可以纏繞因為上衣太短而裸露的腰腹部。

穿戴時,將腰帶繞繫於腰部與腹部,纏繞繫綁流蘇的部分,在身體兩側繫成蝴蝶結。腰帶,男女皆可使用,只是樣式不太相同。於海岸阿美、南部阿美的成年男子除了少年之外,穿著盛裝服飾時均會使用腰帶,為儀式慶典中重要的服飾佩件。

* 腰帶* 智財權: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腰帶
* 智財權: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 典藏標本 ~~
圖示 館號 品名 族群
觀看詳細資料內容 1 0000000701. 腰帶 阿美(Amis)
觀看詳細資料內容 1 0000000795. 腰帶 阿美(Amis)
觀看詳細資料內容 1 0000000796. 腰帶 阿美(Amis)
觀看詳細資料內容 1 0000000797. 腰帶 阿美(Amis)
觀看詳細資料內容 1 1992003021. 腰帶 阿美(Amis)
觀看詳細資料內容 1 1993007048. 銅鈴腰帶 阿美(Amis)
~~ 參考文獻 ~~
書名/期刊名 著者/編者 篇章名 出版年 卷數/期數 頁次 電子檔
集體知識、信仰與工藝 王嵩山 1999 256
台灣原住民的社會與文化 王嵩山 2001 221
台灣原住民的祭儀生活 古野清人 2000 378
花蓮原住民音樂2-阿美族篇 林道生 2000 316
番族慣習調查報告書第二卷 許木柱
黃智慧
2000 422
大港口的阿美族(下) 阮昌銳 2000 415
台灣原住民的服飾 天理大學
天理教道友社
1993 241
台灣原住民衣飾文化 李莎莉 1998 431
苧綵流霞-台灣原住民衣飾文化特展 陳永源 2000 356
阿美族的物質文化-變遷與持續之研究 許功明(主持人) 1998
臺大人類學系伊能藏品研究 胡家瑜
崔伊蘭
1998 286
當代台灣原住民的藝術 王嵩山 2001 139
台灣土著族的社會與文化 阮昌銳 1994 542
高砂春秋台灣原住民之文化藝術 童春發 1996 262
台灣的原住民 阮昌銳 1996 246
阿美族的歷史風土傳奇 林道生 178
台灣原住民的社會與文化 宮本延人 1992 224
宮本延人口述我的台灣紀行 宮本延人 2001 215
台灣原住民藝術田野筆記 林建成 2002 255
台東縣立文化中心典藏原住民文物選輯 李永裕 1997 127
服飾-中國-論文,講詞等 鄭惠美 2000 29-44
重修臺灣省通志-住民志-同冑篇(第二冊) 高育仁 等 1995 卷三 / 1398
台灣省通志-同冑志-阿美族雅美族篇 李汝和 1972 84
華岡紡織期刊 吳俊賢
申屠光
牟雋月
阿美族的文化關係與衣飾製造 1999 第 6 卷 / 第 3 期 194-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