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列印:民族–腕飾(科博館 自然與人文數位博物館)
自然與人文數位博物館 首頁
 分享 / 儲存 | 翻譯: 
腕飾
Wrist ornaments

~~ 簡介 ~~

美族的裝飾品種類大致可分為頭飾、耳飾、頸飾、胸飾、腕飾、腰飾和足飾等七類。腕飾實際上包括臂環(男子飾物)和手鐲(多為女子使用較多)兩類。

依照阿美族生活習慣,裝飾物是男女皆於成年以上才可以使用,佩戴飾物之多寡與貴重,代表著財富與地位的象徵。若佩戴飾物為獵物之骨或牙所製,不僅是代表勇敢,且有美觀與榮耀等功用。

飾物之材質與型式亦可推測在不同時期阿美族人的對外接觸;由於新材質與裝飾品的輸入,可知飾品受荷蘭人、漢人與日本人的影響。

* 手鐲* 智財權: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手鐲
* 智財權: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 形制 ~~

統上,除了腕飾是隨身可戴之外,阿美族各種裝飾物都有特定的佩戴場合與規範。   

女性腕飾的材質有鐡、銅、塑膠、玻璃等數種;若為未成年之女性,有鐡製或陶土粗製品,只佩戴1個。男性臂環,只有野豬牙和象牙(特殊品為外來輸入品)是必須獵得敵首才有資格戴,且限於年青的勇士。除此之外,男性平時很少佩戴其他飾品的。

阿美族人的裝飾物基於使用與榮譽愛好之法則,無論新製或承繼所得,皆是個人財產。然而,珍貴的裝飾物,多經交易或購買得來,則為家庭成員共有之家族財產。

* 手鐲* 智財權: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手鐲
* 智財權: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 手鐲* 智財權: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手鐲
* 智財權: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 製作方法 ~~

作時,以象牙截取一段磨成手鐲,仍保有象牙的圓筒狀口徑,手鐲表面有明顯精細的磨琢刻紋。台灣並無象生長,顯然為外地輸入品。有些藍色玻璃手鐲,其斷面為圓形,技法屬於打製法,可能與漢人交易得來。有些則為獸骨或貝類製成。

* 手鐲* 智財權: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手鐲
* 智財權: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 功能與用途 ~~

用象牙臂環,使用時緊箍在手肘部位,男性肌肉更顯得突出,可表現年青勇士的粗獷與健壯。

象牙手鐲是曾勇敢獵取敵首的阿美男人所獨享的殊榮。玻璃手鐲,可能為少女所戴,可能一手戴一隻或數隻以上,手鐲互撞可發出音樂聲,且顏色鮮明甚受歡迎。玻璃手鐲質脆易破裂,故保存的很少。貝手鐲,可能為未成年之女子(`adiwawa)所佩戴,只佩戴一個。

阿美族人佩戴手鐲均2、3隻,多則可到6、7隻,數量愈多則代表愈富有。腕飾鮮明耀眼多為男子欣賞,故女子多競相佩戴。此外,腕飾屬於母傳女繼承,是個人財產同時也是家族財產。

* 手鐲* 智財權: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手鐲
* 智財權: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 典藏標本 ~~
圖示 館號 品名 族群
觀看詳細資料內容 1 0000001349. 手鐲 阿美(Amis)
觀看詳細資料內容 1 1992003018. 手鐲 阿美(Amis)
觀看詳細資料內容 1 1992003019. 手鐲 阿美(Amis)
~~ 參考文獻 ~~
書名/期刊名 著者/編者 篇章名 出版年 卷數/期數 頁次 電子檔
集體知識、信仰與工藝 王嵩山 1999 256
台灣原住民的社會與文化 王嵩山 2001 221
台灣原住民的祭儀生活 古野清人 2000 378
花蓮原住民音樂2-阿美族篇 林道生 2000 316
番族慣習調查報告書第二卷 許木柱
黃智慧
2000 422
大港口的阿美族(下) 阮昌銳 2000 415
台灣原住民的服飾 天理大學
天理教道友社
1993 241
台灣原住民衣飾文化 李莎莉 1998 431
苧綵流霞-台灣原住民衣飾文化特展 陳永源 2000 356
阿美族的物質文化-變遷與持續之研究 許功明(主持人) 1998
臺大人類學系伊能藏品研究 胡家瑜
崔伊蘭
1998 286
當代台灣原住民的藝術 王嵩山 2001 139
台灣土著族的社會與文化 阮昌銳 1994 542
高砂春秋台灣原住民之文化藝術 童春發 1996 262
台灣的原住民 阮昌銳 1996 246
阿美族的歷史風土傳奇 林道生 178
台灣原住民的社會與文化 宮本延人 1992 224
宮本延人口述我的台灣紀行 宮本延人 2001 215
台灣原住民藝術田野筆記 林建成 2002 255
台東縣立文化中心典藏原住民文物選輯 李永裕 1997 127
服飾-中國-論文,講詞等 鄭惠美 2000 29-44
重修臺灣省通志-住民志-同冑篇(第二冊) 高育仁 等 1995 卷三 / 1398
台灣省通志-同冑志-阿美族雅美族篇 李汝和 1972 84
華岡紡織期刊 吳俊賢
申屠光
牟雋月
阿美族的文化關係與衣飾製造 1999 第 6 卷 / 第 3 期 194-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