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列印:民族–籐壼(科博館 自然與人文數位博物館)
自然與人文數位博物館 首頁
 分享 / 儲存 | 翻譯: 
籐壺

~~ 簡介 ~~


  雅族人常利用竹或籐的枝條編成各種實用的容器,所以竹籐編器極為普遍而出色。尤其籐的堅韌可屈,編成的編器比較耐用,深受泰雅人喜愛。
  籐壺即為泰雅族籐編器具之一,也是一日常壺形盛裝容器,以簡單螺旋編法編成,可置物,多半貯存較珍貴的物品為主。
* 籐壺* 智財權: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籐壺
* 智財權: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 形制 ~~


  壺的形制很簡單,形狀似壺形,為一寬腹縮底、小口附蓋的貯存用編器;以細籐篾為材,採螺旋編法繞編而成;器身為圓形鼓腹、略凹底、縮口、有圈足,口緣修邊其上附籐編蓋子;有些壺身則兩側各置一耳附籐編的提帶。
* aetata00112040000pp01* 智財權: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aetata00112040000pp01
* 智財權: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 製作方法 ~~


  製籐壺時,先把較粗的籐編條曲成螺旋狀,再把細的編條(a1)纏繞在已捲繞成螺旋狀的兩層粗編條(b1,b2)上,使兩層粗的編條由於細編條的纏繞而聯繫著,然後加以第三層粗的編條(b3)上去,再以細編條(a2)聯繫第二與第三層的粗編條(b2,b3),以此類推,將此兩種粗細不同的編條交互纏繞,如此週而復始,直到器身編成。
  最後將器身頂部作縮口結束,為使邊緣堅固起見,於口緣處再加以修邊。另如要加編頂蓋時,頂蓋也與編器身同以螺旋法起圓底而編製,最後加以修口緣即可。
* aetata00112050000pp01* 智財權: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aetata00112050000pp01
* 智財權: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 功能與用途 ~~


  種有蓋有圈足的籐壺,為貯存用編器,主要為貯存及收納之用,一般多用於供久藏或儲存較珍貴的物品;有部分壺身近口緣處兩側附有籐索的提,多為提攜方便,有時亦作為運搬物品,一器兩用。
* aetata00112060000pp01* 智財權: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aetata00112060000pp01
* 智財權: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 籐壺* 智財權: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籐壺
* 智財權: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 典藏標本 ~~
圖示 館號 品名 族群
觀看詳細資料內容 1 0000001360.1 籐壺 泰雅(Atayal)
~~ 參考文獻 ~~
書名/期刊名 著者/編者 篇章名 出版年 卷數/期數 頁次 電子檔
台大人類學系伊能藏品研究 胡家瑜
崔伊蘭
1998 286
南澳的泰雅人-民族田野調查與研究(上) 李亦園 1963 312
南澳的泰雅人-民族田野調查與研究(下) 李亦園 1964 712
文面.馘首.泰雅文化-泰雅族文面文化展專輯 阮昌銳
吳佰祿
李子寧
1999 248
泰雅族文獻彙編-總論 芮逸夫
顏晴雲
衛惠林
江春錦
阮昌銳
1996
物、社會生活、人 王嵩山 1999 171
番族慣習調查報告書「第一卷」泰雅族 黃智慧 1996 289
集體知識、信仰與工藝 王嵩山 1999 256
台灣土著族的社會與文化 阮昌銳 1994 542
國立台灣大學考古人類學刊 陳奇祿 泰雅族的日常生活 1955 / 7 56-59
國立台灣大學考古人類學刊 陳奇祿 台灣高山族的編器 1954 / 4 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