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列印:民族–杵(科博館 自然與人文數位博物館)
自然與人文數位博物館 首頁
 分享 / 儲存 | 翻譯: 

~~ 簡介 ~~


  雅族的木杵為一根木棒製成的細腰線形杵,多以堅硬的榕樹或樟樹刳削而成;中間細腰處為握把,兩端較粗為捶頭,多用於舂米或搗製粟米為主。
  一般婦女兩三人輪流舂搗小米去糠以成食米;有些較小的木杵則用於搗碎酒麴、或其他易碎而用量較少的食物。
* aetata00113010000pp01* 智財權: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aetata00113010000pp01
* 智財權: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 形制 ~~


  杵的形制很簡單,是以整根木材刨削製成的細腰線形木棒。可分為三部份:中間較細的為手握部分與較粗的兩端,橫斷面成圓形或近似圓形。

~~ 製作方法 ~~


  作時,砍取一根長約120公分的木材,將其兩端刨削成直徑約為10公分較粗的圓槌狀捶頭,中間凹處為較纖細的線形木棒,並將其外部加以打磨處理。

~~ 使用方法與用途 ~~


  杵的功能,一般婦女多用來加工處理食物,即用以舂搗粟米、小米等去糠做成食米。使用時,手握中間較細的握把部分,捶頭的一端朝下,置於臼中直接捶搗物品即可。
  泰雅婦女大都兩人對舂,每人各執一杵,一上一下交相舂之。有些小杵則用於搗碎酒麴或其他易碎而用量較少的食物。
~~ 典藏標本 ~~
圖示 館號 品名 族群
觀看詳細資料內容 1 0000000982 泰雅(Atayal)
~~ 參考文獻 ~~
書名/期刊名 著者/編者 篇章名 出版年 卷數/期數 頁次 電子檔
台大人類學系伊能藏品研究 胡家瑜
崔伊蘭
1998 286
南澳的泰雅人-民族田野調查與研究(上) 李亦園 1963 312
南澳的泰雅人-民族田野調查與研究(下) 李亦園 1964 712
文面.馘首.泰雅文化-泰雅族文面文化展專輯 阮昌銳
吳佰祿
李子寧
1999 248
泰雅族文獻彙編-總論 芮逸夫
顏晴雲
衛惠林
江春錦
阮昌銳
1996
物、社會生活、人 王嵩山 1999 171
番族慣習調查報告書「第一卷」泰雅族 黃智慧 1996 289
集體知識、信仰與工藝 王嵩山 1999 256
台灣土著族的社會與文化 阮昌銳 1994 542
泰雅族傳統織物研究-輔仁大學織品服裝研究所碩士論文 黃亞莉(尤瑪.達陸)撰 1998
國立台灣大學考古人類學刊 陳奇祿 泰雅族的日常生活 1955 / 7 56-59
國立台灣大學考古人類學刊 陳奇祿 台灣高山族的編器 1954 / 4 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