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列印:民族–背網(科博館 自然與人文數位博物館)
自然與人文數位博物館 首頁
 分享 / 儲存 | 翻譯: 
背網
Sack

~~ 簡介 ~~


  網(tokan)是泰雅男子專用的運搬工具,也是由男子負責編製而成,日常以背物品、獵物為主。
  背網通常是以麻線編製成,這些麻線並非新紡的,而是利用織完布後剪下的線頭織成。他們廢物利用,在空閒時,將這些無法再紡織的線頭,搓成細繩以結網。
  由於泰雅族人長居山地,此類搬運用的網材質柔軟,所佔空間小,便於攜帶,是泰雅男子從事打獵與開墾時的理想運搬工具。
* 背網* 智財權: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背網
* 智財權: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 形制 ~~


  般泰雅族人用的網有運搬用的背網和打魚用的漁網兩種。所用的材料均為麻線。而運搬用的背網,網的底部略成方形一平片,不呈袋狀,有施花紋,四角上附有麻線編織的二條背帶,相繫於兩對角。
  本館所藏的背網,是麻線間雜紅色毛線編織而 成,網筐成田字形,網兩側有兩條背帶,背帶採以斜紋編法編成。
* 背網* 智財權: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背網
* 智財權: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 製作方法 ~~


  網的製作方法,乃利用鉤針及手指,將麻線搓成細繩,再織成方形小孔,並將網編成田字形,有些間雜紅、黑色毛線,使成橫條紋飾裝飾。網的四角編織繫繩,連接粗的編帶作背帶之用,以方便背負。
* 背網* 智財權: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背網
* 智財權: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 使用方式與用途 ~~


  網為一般外出農作、狩獵或外出過夜時,男人用以搬運日常用品或獵物。但出草戰鬥時,則以此袋運送所獵之頭顱。
  使用時,將物品置於袋中,將手插進背帶內,背帶套於雙肩,背網背在背上,柔軟輕便,使背物者可以直立,以利背物者於打獵或開墾時,兩手空著便於攀登。背網以兩肩背負,簡單便利,是泰雅男子理想的搬運工具。
* aetath00112060000pp01* 智財權: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aetath00112060000pp01
* 智財權: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 典藏標本 ~~
圖示 館號 品名 族群
觀看詳細資料內容 1 0000000662 背網 泰雅(Atayal)
~~ 參考文獻 ~~
書名/期刊名 著者/編者 篇章名 出版年 卷數/期數 頁次 電子檔
台大人類學系伊能藏品研究 胡家瑜
崔伊蘭
1998 286
南澳的泰雅人-民族田野調查與研究(上) 李亦園 1963 312
南澳的泰雅人-民族田野調查與研究(下) 李亦園 1964 712
文面.馘首.泰雅文化-泰雅族文面文化展專輯 阮昌銳
吳佰祿
李子寧
1999 248
泰雅族文獻彙編-總論 芮逸夫
顏晴雲
衛惠林
江春錦
阮昌銳
1996
物、社會生活、人 王嵩山 1999 171
番族慣習調查報告書「第一卷」泰雅族 黃智慧 1996 289
集體知識、信仰與工藝 王嵩山 1999 256
國立台灣大學考古人類學刊 陳奇祿 台灣高山族的編器 1954 / 4 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