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列印:民族–長衣(科博館 自然與人文數位博物館)
自然與人文數位博物館 首頁
 分享 / 儲存 | 翻譯: 
長衣
Long garments

~~ 簡介 ~~


  雅族的長衣,通稱為『lukus』,是泰雅男子最基本的服裝形式之一。衣料以白麻布為主,屬於沒有經過剪裁的方衣系統。長可及膝,對襟、無領。不論為工作或訪親時穿著的便服、或出草獵頭的戰服及慶典儀式的禮服,因使用材料、織法及紋樣裝飾之不同,而各有不同名稱。這些或許與家族傳統、穿著場合、社會地位及地理區域有關。
  泰雅族的盛裝是貝珠長衣。其形制與長衣類似,全件皆以貝珠穿綴而成。由於織法特殊,且於特殊場合、特定儀式及特殊身分,始可著用,是泰雅族最貴重的禮服,這也是泰雅族的特有物,可當聘禮、貨幣或報酬之用。
* 長衣* 智財權: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長衣
* 智財權: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 長衣* 智財權: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長衣
* 智財權: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 形制 ~~


  長衣形制方面,大體以方衣系統為主。分為有袖與無袖二種。基本形式為對襟、無領;平時穿著的便服及工作服,多為無領、有袖或無袖、對襟無釦;而珠衣為長衣的形制外,亦利用磁釦、小銅鈴、螺錢等配飾製成,也有以挑繡或串綴貝珠製成。
  傳統上,泰雅族在衣服的紋飾上,大都以夾織方式來表現紋樣。除工作服以白麻布製成多無紋飾外,其他大都以白麻布為布地,以有色的緯線,夾織成不同的圖樣,以經、緯線之變化而織出不同花紋。有些配合浮織的技巧,製造陰紋或陽紋,使圖案有凹入或浮出的效果,使得製作更精美且富於變化。色線喜以紅、白、黑、藍等色;花紋則多以方格紋、Z字紋、條紋、波浪紋、三角紋及菱形紋等幾何圖形為主。紋樣亦多表現於長衣下擺或後背,尤其後背的紋飾變化更甚於衣前。
* 長衣* 智財權: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長衣
* 智財權: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 製作方法 ~~


  雅族人的長衣往往不經裁樣,僅將織完的布幅簡單縫合而成。縫製的方法,即以兩幅方形布並齊排列,從中間縫起,縫製全長二分之一為止,再將布幅折為兩半,縫合部分成為背部,前面未縫部分為對開前襟,之後再將布邊左右兩側縫合,即將同幅布上下兩層連在一起,從下往上縫起,並留下適當出手口以做袖口,前襟則均無釦,或僅縫製鈕帶二條,結於胸前。
   一般有袖長衣乃以無袖長衣為基礎,直接將無袖長衣和筒袖接合而成;泰雅語稱『lukus qujit』即長衣『lukus』加上筒袖『qujit』之意。
  盛裝則以白布為地,在胸部和背部織成幾何花紋,而成禮衣。也喜綴珠貝串織於衣飾上而成珠衣。此珠衣是以紅、白相間的夾織麻布為底,以硨磲貝磨製而成的小圓柱狀貝珠串,以一排排或縱或橫,串綴在衣服前後兩面。綴在衣服上之貝珠,最多可達十二萬顆,重達六、七公斤,此珠衣是泰雅族衣飾最大的特色,亦即古之『 織貝 』。
* 長衣* 智財權: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長衣
* 智財權: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 功能與用途 ~~


  於穿衣的功能主要在遮體、保暖與裝飾;一般泰雅族人在日常工作或訪親時穿著麻布做成,紋樣及裝飾較少的居家服或工作服;但獵頭勇士、酋長、族長等較高身分地位的人,所穿戴的衣飾及其製作形式,代表其武功及社會地位。而綴鈴長衣,則為慶典祭儀時,頭目、族長、或勇士才可穿著;飾有『螺錢』的衣飾,更用來彰顯穿戴者的顯著武功。
  另泰雅族最貴重的禮服-貝珠長衣,主要的功能是做聘禮。泰雅族人尊之為家寶,亦是財富的象徵,只准頭目、族長、及獵頭最多之勇士著用,以表彰其武功及社會地位。由於此衣乃綴珠十餘萬顆穿串而成,最重達六、七公斤,所以雖具衣服的形式,卻無衣服的實質功能。又此種衣服具貨幣的功能,昔日可當貨幣使用,以換取物品,亦可作為購買、報酬、或罰金之用。
* 長衣* 智財權: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長衣
* 智財權: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 典藏標本 ~~
圖示 館號 品名 族群
觀看詳細資料內容 1 0000001107 長袖長衣 泰雅(Atayal)
觀看詳細資料內容 1 0000001109 無袖長衣 泰雅(Atayal)
觀看詳細資料內容 1 0000001110 無袖長衣 泰雅(Atayal)
觀看詳細資料內容 1 0000001111 無袖長衣 泰雅(Atayal)
觀看詳細資料內容 1 0000001169 無袖長衣 泰雅(Atayal)
觀看詳細資料內容 1 0000001170 無袖長衣 泰雅(Atayal)
觀看詳細資料內容 1 0000001335 無袖長衣 泰雅(Atayal)
觀看詳細資料內容 1 0000001370 長袖長衣 泰雅(Atayal)
觀看詳細資料內容 1 1993007020 長袖長衣 泰雅(Atayal)
觀看詳細資料內容 1 0000002252 無袖長衣 泰雅(Atayal)
觀看詳細資料內容 1 0000002253 長袖長衣 泰雅(Atayal)
觀看詳細資料內容 1 0000002412 長袖長衣 泰雅(Atayal)
觀看詳細資料內容 1 0000003030 無袖長衣 泰雅(Atayal)
觀看詳細資料內容 1 0000003032 無袖長衣 泰雅(Atayal)
觀看詳細資料內容 1 0000000303 貝珠鈴衣 泰雅(Atayal)
觀看詳細資料內容 1 0000000304 貝珠鈴衣 泰雅(Atayal)
觀看詳細資料內容 1 0000000494 無袖長衣 泰雅(Atayal)
觀看詳細資料內容 1 0000000570 貝珠長衣 泰雅(Atayal)
觀看詳細資料內容 1 0000000577 無袖長衣 泰雅(Atayal)
觀看詳細資料內容 1 0000000635 貝珠鈴衣 泰雅(Atayal)
觀看詳細資料內容 1 0000000794 無袖長衣 泰雅(Atayal)
觀看詳細資料內容 1 0000000880 無袖長衣 泰雅(Atayal)
觀看詳細資料內容 1 0000000891 長袖長衣 泰雅(Atayal)
~~ 參考文獻 ~~
書名/期刊名 著者/編者 篇章名 出版年 卷數/期數 頁次 電子檔
台灣原住民衣飾文化 李莎莉 1998 431
台大人類學系伊能藏品研究 胡家瑜
崔伊蘭
1998 286
苧綵流霞-台灣原住民衣飾文化特展 陳永源 2000 356
南澳的泰雅人-民族田野調查與研究(上) 李亦園 1963 312
南澳的泰雅人-民族田野調查與研究(下) 李亦園 1964 712
文面.馘首.泰雅文化-泰雅族文面文化展專輯 阮昌銳
吳佰祿
李子寧
1999 248
泰雅族文獻彙編-總論 芮逸夫
顏晴雲
衛惠林
江春錦
阮昌銳
1996
泰雅族文獻彙編-服飾 何廷瑞
張光直
石磊
蘇月霞
林禎慶
柳秋色
1996
物、社會生活、人 王嵩山 1999 171
番族慣習調查報告書「第一卷」泰雅族 黃智慧 1996 289
集體知識、信仰與工藝 王嵩山 1999 256
泰雅族傳統織物研究-輔仁大學織品服裝研究所碩士論文 黃亞莉(尤瑪.達陸)撰 1998
台灣博物 陳慧蓉 台灣土著的織繡 1983 2 / 3 43-46
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集刊 石磊 泰雅族南澳群的紡織工業 1964 / 17 95-122
台灣手工業 柳秋色
王福長
從織物文化延伸為產品之研究-以泰雅族為例 1994 / 51 49-63
國立台灣大學考古人類學刊 何廷瑞 本系所藏泰雅族獵頭衣飾標本 1953 / 2 22-28
國立台灣大學考古人類學刊 張光直 本系所藏台灣泰雅族貝珠標本 1953 / 2 29-34
國立台灣大學考古人類學刊 何廷瑞 有關泰雅族獵頭儀禮標本 1954 / 4 3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