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列印:民族–胸兜(科博館 自然與人文數位博物館)
自然與人文數位博物館 首頁
 分享 / 儲存 | 翻譯: 
胸兜
Bib

~~ 簡介 ~~


  兜是原住民中男女皆可穿戴的衣物,在泰雅族中亦是如此。由於原住民的上衣沒有緊密的領子且對襟、無釦,胸部敞開,胸兜用來裹覆前胸。
  泰雅族的胸兜為菱形狀小布塊,具蔽體、保暖和裝飾的功能。有些胸兜上有紋飾或綴飾的,更為特殊身分於特定場合始可穿用。
* 胸兜* 智財權: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胸兜
* 智財權: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 形制 ~~


  兜的形制為四方形小布塊狀,通常用黑色棉布製成的居多,亦有裁去頂角後,成不等邊的五角形。
  雖然形制上沒有男女的區別,唯尺寸大小則有些許的差異。一般女性使用的胸兜尺寸較小,男性使用的較大,且胸兜上有綴飾者,更限定特殊身分者穿著。紋飾上則以有色線交織成大小幾何形紋樣居多。
  胸兜不論大小,一般於布塊上、左、右三角,附有繩線或編織的綁帶,以便穿戴時繫結。
* aetatk00116040000pp01* 智財權: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aetatk00116040000pp01
* 智財權: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 製作方法 ~~


  兜的製作方法,以菱形布塊一角裁去或反摺後成五角形,在其上、左、右各角附一條細繩,以便固定;布塊常以白麻線為經,有色毛線為緯織花,以浮織和夾織交錯,或縫綴鈕釦、貝板、珠飾等飾物。
  有些胸兜裝飾紋樣分為兩部分,中央為紅、白交織的菱形紋方形區塊,周圍包圍經裁剪的藍色或黑色棉布區塊。
  雖然一般傳統的泰雅族服飾皆不經剪裁,但部份的胸兜在製作方式上,似乎已結合剪裁與縫合。
* 胸兜* 智財權: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胸兜
* 智財權: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 功能與用途 ~~


  兜為泰雅男女共同的服飾,一般參加慶典盛裝及外出交際時,無論男女皆穿戴;胸兜,尤其為女子必備的衣服。
  胸兜的主要功能在蔽體與保暖。穿戴時,以此反摺的一角作為上端,結掛於胸前,將左方結繫繩的一環,繞於頸後而縛結於右方的環上,胸兜的右側附花紋辮帶,以便穿用時在背部繫結。
  有些胸兜上有飾紋裝飾或綴有螺錢者,限定為酋長或獵頭多次的勇士才可穿戴。
* 胸兜* 智財權: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胸兜
* 智財權: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 典藏標本 ~~
圖示 館號 品名 族群
觀看詳細資料內容 1 0000001168 胸兜 泰雅(Atayal)
觀看詳細資料內容 1 0000000576 胸兜 泰雅(Atayal)
觀看詳細資料內容 1 0000000612 胸兜 泰雅(Atayal)
觀看詳細資料內容 1 0000000613 胸兜 泰雅(Atayal)
~~ 參考文獻 ~~
書名/期刊名 著者/編者 篇章名 出版年 卷數/期數 頁次 電子檔
台灣原住民衣飾文化 李莎莉 1998 431
台大人類學系伊能藏品研究 胡家瑜
崔伊蘭
1998 286
苧綵流霞-台灣原住民衣飾文化特展 陳永源 2000 356
南澳的泰雅人-民族田野調查與研究(上) 李亦園 1963 312
南澳的泰雅人-民族田野調查與研究(下) 李亦園 1964 712
文面.馘首.泰雅文化-泰雅族文面文化展專輯 阮昌銳
吳佰祿
李子寧
1999 248
泰雅族文獻彙編-總論 芮逸夫
顏晴雲
衛惠林
江春錦
阮昌銳
1996
泰雅族文獻彙編-服飾 何廷瑞
張光直
石磊
蘇月霞
林禎慶
柳秋色
1996
物、社會生活、人 王嵩山 1999 171
番族慣習調查報告書「第一卷」泰雅族 黃智慧 1996 289
集體知識、信仰與工藝 王嵩山 1999 256
泰雅族傳統織物研究-輔仁大學織品服裝研究所碩士論文 黃亞莉(尤瑪.達陸)撰 1998
台灣博物 陳慧蓉 台灣土著的織繡 1983 2 / 3 43-46
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集刊 石磊 泰雅族南澳群的紡織工業 1964 / 17 95-122
台灣手工業 柳秋色
王福長
從織物文化延伸為產品之研究-以泰雅族為例 1994 / 51 49-63
國立台灣大學考古人類學刊 何廷瑞 本系所藏泰雅族獵頭衣飾標本 1953 / 2 22-28
國立台灣大學考古人類學刊 張光直 本系所藏台灣泰雅族貝珠標本 1953 / 2 29-34
國立台灣大學考古人類學刊 何廷瑞 有關泰雅族獵頭儀禮標本 1954 / 4 3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