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列印:民族–綁腿(科博館 自然與人文數位博物館)
自然與人文數位博物館 首頁
 分享 / 儲存 | 翻譯: 
綁腿
Female leggings

~~ 簡介 ~~


  腿為泰雅女子專有的服飾佩件。它是一方形麻布塊,布塊上夾織幾何紋樣,通常只有婦女才使用,但在部分地區如南澳鄉則為男女均可佩戴的盛裝附件。
  昔日泰雅族男女赤腳而行都不穿鞋,而一般婦女在山野中行走,為保護腿部,自膝蓋以下至腳掌上繫綁腿,可防刺。
* 綁腿* 智財權: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綁腿
* 智財權: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 形制 ~~


  腿的形式很簡單,為一方形狀,以麻布或棉布製成,其長由膝蓋下至腳踝;以提花方法織成一對左、右紋飾相稱的綁腿,並於兩側往內反摺作為緄邊;其上端附有綁帶,或在帶子末端編有流蘇,以增加美觀。
  紋樣多以直線形、交叉、菱形紋等幾何圖紋。色彩則以紅、白、藍、黑、綠等色為主。
* 綁腿* 智財權: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綁腿
* 智財權: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 製作方法 ~~


  腿的製作方法,一般以織成的方麻布塊,用紅、藍、黑、綠等色的毛線在麻布上或其周圍,夾織成橫條、直條形或菱形、交叉形花紋,並於下邊或四周側邊往內反摺作為緄邊。而後在布上端左右角縫製一條編織帶子,以便繫於小腿上。有些則在綁帶末端各編織一彩色絨球作裝飾。
* 綁腿* 智財權: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綁腿
* 智財權: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 功能與用途 ~~


  腿的主要功能為保暖與保護腿部;一般為女子穿用,穿戴時,由小腿肚上部繞到膝蓋,開口向前,下襬敞開,然後將綁腿上端左右兩角的帶子綁住即可。
  由於泰雅男女都沒有穿鞋的習慣,而婦女繫上綁腿,在山中行走可防刺,天冷時更可保暖。尤其織有紋飾的綁腿,更為泰雅女性盛裝的佩件。
  另部分地區,織有紋飾並以貝珠鑲邊或緄邊的綁腿,更為男子的盛服,於祭典或出發獵頭時才可使用。
* 綁腿* 智財權: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綁腿
* 智財權: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 典藏標本 ~~
圖示 館號 品名 族群
觀看詳細資料內容 1 0000000001.1.2 綁腿 泰雅(Atayal)
觀看詳細資料內容 1 1993007010.1.2 綁腿 泰雅(Atayal)
觀看詳細資料內容 1 0000002291.1.2 綁腿 泰雅(Atayal)
觀看詳細資料內容 1 0000003082 綁腿 泰雅(Atayal)
觀看詳細資料內容 1 0000000580.1.2 綁腿 泰雅(Atayal)
觀看詳細資料內容 1 0000000602.1.2 綁腿 泰雅(Atayal)
~~ 參考文獻 ~~
書名/期刊名 著者/編者 篇章名 出版年 卷數/期數 頁次 電子檔
台灣原住民衣飾文化 李莎莉 1998 431
台大人類學系伊能藏品研究 胡家瑜
崔伊蘭
1998 286
苧綵流霞-台灣原住民衣飾文化特展 陳永源 2000 356
南澳的泰雅人-民族田野調查與研究(上) 李亦園 1963 312
南澳的泰雅人-民族田野調查與研究(下) 李亦園 1964 712
文面.馘首.泰雅文化-泰雅族文面文化展專輯 阮昌銳
吳佰祿
李子寧
1999 248
泰雅族文獻彙編-總論 芮逸夫
顏晴雲
衛惠林
江春錦
阮昌銳
1996
泰雅族文獻彙編-服飾 何廷瑞
張光直
石磊
蘇月霞
林禎慶
柳秋色
1996
物、社會生活、人 王嵩山 1999 171
番族慣習調查報告書「第一卷」泰雅族 黃智慧 1996 289
集體知識、信仰與工藝 王嵩山 1999 256
泰雅族傳統織物研究-輔仁大學織品服裝研究所碩士論文 黃亞莉(尤瑪.達陸)撰 1998
台灣博物 陳慧蓉 台灣土著的織繡 1983 2 / 3 43-46
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集刊 石磊 泰雅族南澳群的紡織工業 1964 / 17 95-122
台灣手工業 柳秋色
王福長
從織物文化延伸為產品之研究-以泰雅族為例 1994 / 51 49-63
國立台灣大學考古人類學刊 何廷瑞 本系所藏泰雅族獵頭衣飾標本 1953 / 2 22-28
國立台灣大學考古人類學刊 張光直 本系所藏台灣泰雅族貝珠標本 1953 / 2 29-34
國立台灣大學考古人類學刊 何廷瑞 有關泰雅族獵頭儀禮標本 1954 / 4 3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