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列印:民族–頭飾(科博館 自然與人文數位博物館)
自然與人文數位博物館 首頁
 分享 / 儲存 | 翻譯: 
頭飾

~~ 簡介 ~~


  於昔日泰雅男女皆蓄長髮而不剪,長髮自然垂下或盤於頭上,尤其工作或慶典時,都有使用頭飾的習慣。
  一般泰雅男子所戴的頭飾多半以細長紅花布條製成的束髮箍,或以藤帽、獸皮帽或在帽子上結一白磁釦;女子的頭飾則多以色線交織成的,或以貝殼、獸骨及鈕釦搭配手織的頭帶為主。
* aetatk00131010000pp01* 智財權: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aetatk00131010000pp01
* 智財權: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 形制 ~~


  飾可分為壓髮箍或貝珠束髮繩,女子用的壓髮箍形制有數種,有些僅以有色毛線交織而成,也有以獸類尾巴做成,或以方形貝片串聯而成的髮箍。
  一般細長紅花布條,並於布條中央或週邊縫綴白磁釦的束髮箍多半為男子所戴。貝珠束髮箍則為男女皆可使用的頭飾。
* 頭飾* 智財權: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頭飾
* 智財權: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 使用方式與用途 ~~


  飾的裝飾一般為頭髮而設計,主要為防止頭髮蓋住前面而使用,泰雅男女都使用頭飾的習慣,除美觀外亦具實用性。
  穿戴方式,係將髮箍或髮繩兩端相繫於頭部後方,使其自然垂下。平時家居空閒時,大都將頭髮自前頭中間分開自然垂下,而工作或外出慶典時,則以束髮箍將頭髮盤起或以帽子加以固定。
  尤其慶典盛裝時,男子佩戴紅花布條的白磁釦或圓形磁塊的束髮箍,更限定已獵得人首者於祝祭時才可使用,且圓形磁塊的數目愈多代表所獵首級愈多。
~~ 典藏標本 ~~
圖示 館號 品名 族群
觀看詳細資料內容 1 0000000492 頭飾 泰雅(Atayal)
~~ 參考文獻 ~~
書名/期刊名 著者/編者 篇章名 出版年 卷數/期數 頁次 電子檔
台灣原住民衣飾文化 李莎莉 1998 431
台大人類學系伊能藏品研究 胡家瑜
崔伊蘭
1998 286
苧綵流霞-台灣原住民衣飾文化特展 陳永源 2000 356
南澳的泰雅人-民族田野調查與研究(上) 李亦園 1963 312
南澳的泰雅人-民族田野調查與研究(下) 李亦園 1964 712
文面.馘首.泰雅文化-泰雅族文面文化展專輯 阮昌銳
吳佰祿
李子寧
1999 248
泰雅族文獻彙編-總論 芮逸夫
顏晴雲
衛惠林
江春錦
阮昌銳
1996
泰雅族文獻彙編-服飾 何廷瑞
張光直
石磊
蘇月霞
林禎慶
柳秋色
1996
物、社會生活、人 王嵩山 1999 171
番族慣習調查報告書「第一卷」泰雅族 黃智慧 1996 289
集體知識、信仰與工藝 王嵩山 1999 256
泰雅族傳統織物研究-輔仁大學織品服裝研究所碩士論文 黃亞莉(尤瑪.達陸)撰 1998
台灣博物 陳慧蓉 台灣土著的織繡 1983 2 / 3 43-46
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集刊 石磊 泰雅族南澳群的紡織工業 1964 / 17 95-122
台灣手工業 柳秋色
王福長
從織物文化延伸為產品之研究-以泰雅族為例 1994 / 51 49-63
國立台灣大學考古人類學刊 何廷瑞 本系所藏泰雅族獵頭衣飾標本 1953 / 2 22-28
國立台灣大學考古人類學刊 張光直 本系所藏台灣泰雅族貝珠標本 1953 / 2 29-34
國立台灣大學考古人類學刊 何廷瑞 有關泰雅族獵頭儀禮標本 1954 / 4 3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