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列印:民族–髮簪(科博館 自然與人文數位博物館)
自然與人文數位博物館 首頁
 分享 / 儲存 | 翻譯: 
髮簪
Hairwear Weaving

~~ 簡介 ~~

  簪是布農女子使用的髮飾,多以獸骨製成,表面施以雕刻花紋及色彩鮮豔的飾物。一般多用於祭儀開酒宴時佩戴,參加的女子身著盛裝,裹頭巾帽,在頭部兩側分別各插一支髮簪,髮簪上的綴珠和銅鈴會隨舞蹈動作前後齊愰,更增添熱烈高昂情緒。現今女子頭飾極其華麗,色彩更繁麗,所使用的素材多以美麗的鳥類翎羽、鹿角雕刻、貝殼鑽磨、綴珠或彩色毛線等等。

* aetbunk0221010000pp01* 智財權: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aetbunk0221010000pp01
* 智財權: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 形制 ~~

  簪,主要由獸骨、珠子、銅鈴製成,呈細長三角形,柄部獸骨上有雕飾幾何圖形,骨簪寬緣處鑿有細孔附有各色穿綴的珠子或色線與小銅鈴而成的流蘇綴飾。

* aetbunk0221040000pp01* 智財權: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aetbunk0221040000pp01
* 智財權: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 製作方法 ~~

  作時,取鹿角或取自水路禍水牛的小腿脛骨,加以磨成頂端較尖,向下漸寬的板狀細長三角形,再以小刀於骨簪上淺雕三角形、圓形、菱形等幾何圖形,並於骨簪下緣鑿洞繫以各色的小珠串,或色彩鮮豔的綠、紅、黑、黃等長條絨線裝飾,絨線或珠串底再綴以小銅鈴。

* aetbunk0221050000pp01* 智財權: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aetbunk0221050000pp01
* 智財權: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 功能與用途 ~~

  簪為婦女盛裝時佩戴,原為古時女子的理線簪。昔日,女子織布時為使夾入的色線得以勻稱,須利用一種理線簪來整理經線,或有時為忙於家事,為了方便而將理線簪插在頭上,既美觀又實用,因而漸漸地蔚成一種髮飾。髮簪由於經常使用而使得表面光滑美麗。

* aetbunk0221060000pp01* 智財權: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aetbunk0221060000pp01
* 智財權: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 典藏標本 ~~
圖示 館號 品名 族群
觀看詳細資料內容 1 685 髮簪 布農(Bunun)
觀看詳細資料內容 1 1993001002 髮飾 布農(Bunun)
觀看詳細資料內容 1 1993001003 髮飾 布農(Bunun)
觀看詳細資料內容 1 1993001007 髮飾 布農(Bunun)
~~ 參考文獻 ~~
書名/期刊名 著者/編者 篇章名 出版年 卷數/期數 頁次 電子檔
集體知識、信仰與工藝 王嵩山 1999 256
台灣原住民的社會與文化 王嵩山 2001 221
當代台灣原住民的藝術 王嵩山 2001 139
台灣布農族風俗圖誌 達西烏拉灣 畢馬(田哲益) 1995 187
傳統手工技藝之研究(雅美、布農二族) 陳奇祿
徐瀛洲
1994 229
台灣的原住民族 宮本延人 1996 224
臺灣省通志 同胄志 泰雅族賽夏族布農族篇 李汝和 1972 196
台灣原住民衣飾文化 李莎莉 1998 431
苧綵流霞-台灣原住民衣飾文化特展 陳永源 2000 356
台灣原住民的服飾 天理大學 天理教道友社 1993 241
臺大人類學系伊能藏品研究 胡家瑜
崔伊蘭
1998 286
阿媽的織布箱 李天送
李建國
翁立娃
2001 119
植物的煉金術 陳景林
楊偉林
張瑛玲
呂兆宏
陸佳暉
陳麗雪
2001 101
部落山林記事 林玉琴
施宏明
林柏壽
2001 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