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列印:民族–網袋(科博館 自然與人文數位博物館)
自然與人文數位博物館 首頁
 分享 / 儲存 | 翻譯: 
網袋

~~ 簡介 ~~

灣人除了以編器盛裝、搬運物品之外,網袋亦是相當普遍的同類型工具,依盛裝物與用途的不同,而有不同的形制與材質,一般分為工作袋及外出袋兩種。

工作袋的材質較粗韌堅固,網目亦較大,以利伸縮延展;外出袋的材質則較細緻亮麗,網目極密,便於攜帶小型隨身用品。

* 網袋* 智財權: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網袋
* 智財權: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 形制 ~~

灣人的網袋多為麻質,形制大致分為兩種,一為工作袋,一為外出袋。工作袋材質較粗韌,網目大,尺寸也較大,又有元寶形及方形兩種;前者背帶與袋身是一體成形,後者是於開口另穿附一繫繩以之束口的型態。

外出袋材質較為細緻,或間以色線勾製,花樣較多,網目極密,形制多為方形雙背帶之束口袋,兩背帶長度依使用者所需取之,並分別沿口緣附繩環穿附後纏綁於底部兩角。

* 網袋* 智財權: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網袋
* 智財權: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 網袋* 智財權: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網袋
* 智財權: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 製作方法 ~~

灣人的網袋多由女子製作,以麻、苧麻或粗棉線勾製。較特殊的是外出袋的製作,有些會加入各色彩線勾製或勾出花樣,背帶也會改用彩線搓成的繫繩。

* 網袋* 智財權: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網袋
* 智財權: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 使用方式與用途 ~~

般的工作袋粗韌堅固,網目較大,以利伸縮延展,主要是承載收成作物或大型物件之用,元寶形的使用方式是將背帶掛於前額、頭頂或肩上;方型的網袋則是盛裝作物或獵物之後束緊袋口,頂於頭上運載,或是掛於木棍兩端以肩擔起。

外出袋主要是拿來攜帶隨身雜物或器具的,其材質細緻、色彩圖像多樣,各種場合、男女老幼皆可背用;此外,美麗的外出袋亦可作為新生兒之家庭的禮物。

* 網袋* 智財權: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網袋
* 智財權: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 典藏標本 ~~
圖示 館號 品名 族群
觀看詳細資料內容 1 0000000018. 網袋 排灣(Paiwan)
觀看詳細資料內容 1 0000000813. 網袋 排灣(Paiwan)
觀看詳細資料內容 1 0000000814. 網袋 排灣(Paiwan)
觀看詳細資料內容 1 0000000815. 網袋 排灣(Paiwan)
觀看詳細資料內容 1 0000000819. 網袋 排灣(Paiwan)
觀看詳細資料內容 1 0000000825. 排灣(Paiwan)
觀看詳細資料內容 1 0000000826. 排灣(Paiwan)
觀看詳細資料內容 1 0000000827. 排灣(Paiwan)
觀看詳細資料內容 1 0000001057. 背袋 排灣(Paiwan)
觀看詳細資料內容 1 0000001193. 背袋 排灣(Paiwan)
觀看詳細資料內容 1 0000001216. 網袋 排灣(Paiwan)
~~ 參考文獻 ~~
書名/期刊名 著者/編者 篇章名 出版年 卷數/期數 頁次 電子檔
集體知識、信仰與工藝 王嵩山 1999 256
台灣原住民的社會與文化 王嵩山 2001 221
當代台灣原住民的藝術 王嵩山 2001 139
台灣原住民之美 王明雪(主編) 2002 197
台灣原住民的藝術 高業榮 1997 129
台灣的原住民 阮昌銳 1996 246
台灣傳統工藝之美 莊伯和
徐韶仁
2002 253
關於排灣-排灣族文明巡禮 蔡東源
王榮信
林增榮
2000 56
台灣原住民文化藝術 劉其偉 1996 317
台灣省通志-同冑志 李汝和 排灣族篇 1972 卷八 / 第七冊 32
台灣的原住民:排灣族 達西烏拉彎•畢馬(田哲益) 2002 287
台灣民間工藝博覽 中華民俗藝術基金會 2000 352
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集刊 任先民 記排灣族的一位雕刻師 1957 / 第四期 109-122
跨世紀文化扎根運動-部落有教室 撒古流•巴瓦瓦隆 1998 71
排灣族的裝飾藝術 巴瓦瓦隆•撒古流 1993 110
番族慣習調查報告書 臺灣總督府臨時台灣舊慣調查會 排灣族•第三冊 2004 第五卷 / 365
臺灣高山族的編器 陳奇祿 1954 01-15
藝術家 蕭瓊瑞 臺灣原住民編織用器 2003 / 333 196-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