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列印:民族–中柱(科博館 自然與人文數位博物館)
自然與人文數位博物館 首頁
 分享 / 儲存 | 翻譯: 
中柱
Central pillar

~~ 簡介 ~~

美族家屋所使用的中柱,是代代繼承而來的,為家屋中靈魂支柱的象徵,故又稱之為宗柱、親柱或主柱。
  中柱從新製的取材到不堪使用後的處置,每一步驟都極為慎重:取材、搬運、刨製、造型與雕刻安置都必須挑選吉日,並按部就班的進行各項供牲與祈求的宗教性儀式;經過代代繼承後不堪使用的中柱,亦不可任意棄置或劈為柴薪之用,必須慎選一處置放直至自然腐化。

~~ 形制 ~~

  柱整體上窄下寬,兩側之腰部向外彎弧至底部,形似帆船;頂端一突起用以榫接橫樑棟木,上端兩側各有一孔,用以綑綁固定橫樑棟木;上部有象徵吉利的羊角浮雕,其下則刻飾人字紋、人形渦捲紋、太陽紋、水波紋、三角紋及連續菱形紋等幾何圖形。

* 圖說:立柱* 立柱* 作者:洪夙慶拍攝,董瑪女拍攝,陳淑梅拍攝* 智財權: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圖說:立柱
* 立柱
* 作者:洪夙慶拍攝,董瑪女拍攝,陳淑梅拍攝
* 智財權: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 圖說:主柱* 主柱* 作者:洪夙慶拍攝,董瑪女拍攝,陳淑梅拍攝* 智財權: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圖說:主柱
* 主柱
* 作者:洪夙慶拍攝,董瑪女拍攝,陳淑梅拍攝
* 智財權: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 製作方法 ~~

  山林中挑選根部較寬、弧度適中的上等番龍眼、麵包樹或是蘭嶼赤楠作為建材,之後的砍伐取材、刨削雛形、搬運等,皆須挑選吉日,並於過程前後進行各項儀式祈福。搬運回來的中柱雛形,尚須經過曝曬加壓固形、修整邊緣、雕刻吉祥紋飾後,方可成為家屋中柱。

* 圖說:立柱* 立柱* 作者:洪夙慶拍攝,董瑪女拍攝,陳淑梅拍攝* 智財權: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圖說:立柱
* 立柱
* 作者:洪夙慶拍攝,董瑪女拍攝,陳淑梅拍攝
* 智財權: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 功能與用途 ~~

  美族家屋所使用的中柱,是雅美族家屋中最大且最重要的支柱,主要在撐起家屋主樑-屋脊棟木之用;此外中柱還具有傳承、祖靈庇祐的宗教象徵。

~~ 典藏標本 ~~
圖示 館號 品名 族群
觀看詳細資料內容 1 0000000305. 立柱 雅美(Yami)
觀看詳細資料內容 1 0000000306. 立柱 雅美(Yami)
觀看詳細資料內容 1 0000002283. 主柱 雅美(Yami)
觀看詳細資料內容 1 0000002406. 中柱 雅美(Yami)
~~ 參考文獻 ~~
書名/期刊名 著者/編者 篇章名 出版年 卷數/期數 頁次 電子檔
傳統手工技藝之研究 徐瀛洲
徐韶仁
1994 229
臺灣原住民文化藝術 劉其偉 1995 317
蘭嶼雅美族傳統居住建築之研究 方鏗雄 1984 163
集體知識、信仰與工藝 王嵩山 1999年 256
台灣原住民的社會與文化 王嵩山 2001 221
當代台灣原住民的藝術 王嵩山 2001 139
台灣原住民的生活用具 天理大學 1993 241
台灣土著文化研究 陳奇祿 1992 507
臺大人類學系伊能藏品研究 胡家瑜
崔依蘭
1998 286
台灣原住民之美 2002 197
台灣原住民的藝術 高業榮 1997 129
台灣的原住民 阮昌銳 1996 246
台灣傳統工藝之美 莊伯和
徐韶仁
2002 253
台灣民間工藝博覽 林明德 等 原味工藝南台灣-屏東篇 2000 219-254
台灣排灣群諸族木雕標本圖錄 陳奇祿 1996 288
馬偕博士收藏台灣原住民文物—沈寂百年的海外遺珍 許功明
胡家瑜
2001 183
高砂春秋台灣原住民之文化藝術 童春發 1996 262
台灣民間工藝博覽 中華民俗藝術基金會 2000 352
台灣原住民族祭典的盛會 王煒昶 2004 427
與山海共舞原住民 林貞貞 2002 95
跨世紀文化扎根運動-部落有教室 撒古流‧巴瓦瓦隆 1998 71
人類學家的博物館-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博物館 呂理政 1988 78
藝術家 王次賡 蘭嶼與雅美族 1976 3 / 6 78-79
臺灣的原住民 陳雨嵐 2004 219
中研院民族所集刊 蔣斌 蘭嶼雅美族家屋宅地的成長、遷移與繼承 1984 / 58 83-114
蘭嶼雅美族的原始藝術研究 江韶瑩 1973 263
蘭嶼之美 徐瀛洲 1999 2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