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列印:爬蟲–雨傘節Banded Krait(科博館 自然與人文數位博物館)
自然與人文數位博物館 首頁
 分享 / 儲存 | 翻譯: 
雨傘節
英文名:Banded Krait 學名:Bungarus multicinctus mtlticinctus

~~ 簡介 ~~

息於山區、開墾地等稍陰濕的環境。夜間活動,動作緩慢,性情溫馴,但劇烈的毒性能致人於死,宜小心因應。
以蛙、蜥蜴、魚和其他蛇類為食。於8-9月間交配,春末至夏季產卵每窩可產卵3-20枚,約1.5個月孵化。

* 雨傘節生態照片* 智財權:黃文山* 雨傘節生態照片
* 智財權:黃文山
* 雨傘節生態照片* 智財權:黃文山* 雨傘節生態照片
* 智財權:黃文山

~~ 分類階層 ~~

分類階層
中文名稱
拉丁文名稱
動物界Animalia
脊索動物門Chordata
亞門脊椎動物亞門Vertabrata
爬蟲綱Reptilia
有鱗目Squamata
蝙蝠蛇科Elapidae

~~ 形態特徵 ~~

型蛇類,最大全長約190公分。全身由黑白相間的環紋構成,背部中央白色環紋的寬度遠比黑色環紋窄,極少數的個體黑色的環紋變成淺棕色、或破碎不完整,全身呈一致的棕黑色,可由其單一鱗片的尾下鱗及背中央大型鱗片來辨識這些個體。也有突變個體成白色或不易辨識的顏色,曾有一美國加州毒蛇專家 Slowinski 在東南亞山區因誤認之而被咬死。

* 雨傘節生態照片* 智財權:黃文山* 雨傘節生態照片
* 智財權:黃文山

~~ 分類學研究 ~~

建立者Mell, Rudolf.
建立年代
1929(1931)
發現者Schmidt, Karl P.Blyth, Edward.
發現年代1861
發表文獻List of Chinese snakes. Lingnan Sci. Jour., Canton, 8: 199-219. For date of publication, see previous entry.
發現地點Amoy (=Xiamen Shi), Fujian Prov., or possibly Formosa (Taiwan Prov.) China (see Note).
學名異動

Bungarus multicinctus mtlticinctus: R. Mell, "1929" (1931), Lingnan Sci. Jour., Canton, 8: 214.

~~ 典藏標本 ~~
圖示 館號
觀看詳細資料內容 00000393
觀看詳細資料內容 00001478
觀看詳細資料內容 00002555
~~ 參考文獻 ~~
書名/期刊名 著者/編者 篇章名 出版年 卷數/期數 頁次 電子檔
台灣兩棲爬行動物圖鑑 呂光洋 1999 90-279
中國動物誌-爬行綱 中國科學院中國動物誌編輯委員會 1998 1 / 1-213
台灣保育類野生動物圖鑑 行政院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 2004 206-251
動物百科 姚啟文 2005 156-187
保育類野生動物圖鑑 賴景陽 1996 194-242
中國兩棲爬行動物學 趙爾密、應岩 1993 67-465
中國動物誌-爬行綱 中國科學院中國動物誌編輯委員會 1998 3 / 1-474
蛇類大驚奇 杜銘章  2004 12-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