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列印:獸類–雲豹Clouded leopard(科博館 自然與人文數位博物館)
自然與人文數位博物館 首頁
 分享 / 儲存 | 翻譯: 
雲豹
英文名:Clouded leopard 學名:Neofelis nebulosa

~~ 簡介 ~~

台灣雲豹是台灣特有亞種哺乳類,為大型純肉食性動物。分布在海拔300~3000m之山區,現在可能僅存於海拔1,000m以上的原始森林中。近年只有玉里野生動物自然保護區和玉山國家公園楠梓仙溪地區,分別在1990年及1996年有發現疑似雲豹足跡的紀錄。夜行性,白天也會活動,棲息於植被濃密的原始闊葉森林中;單獨行動,習性隱密,善於攀樹,在樹上行動靈活。捕食猴子、松鼠及鳥類等中小型動物為食物。

* 雲豹生態照* 智財權:視群傳播公司* 雲豹生態照
* 智財權:視群傳播公司

~~ 分類階層 ~~

分類階層 中文名稱 拉丁文名稱
動物界 Animalia
脊索動物門 Chordata
亞門 脊椎動物亞門 Vertabrata
哺乳綱 Mammalia
食肉目 Carnivora
貓科 Felidae
屬種 雲豹 Neofelis nebulosa brachyurus
特有種地位:台灣特有亞種

~~ 形態特徵 ~~

體色為黃褐色,腹部近白色,額頭至肩部有數條黑色縱帶,有黑斑雜出其間,背部亦有數條不規則黑色縱帶;頸測及體測具有大塊雲狀黑斑,斑徑最大可達5cm以上。腹部及四肢間雜有不規則褐色斑紋;尾巴甚長,有11~14個黑色環帶。耳背黑色,耳中央有灰白斑。頭骨窄長,犬齒發達,上犬齒較其它現存之貓科動物略長,約為牙基徑寬的3倍餘。體型介於虎、豹之間,但較小。四肢粗壯,掌寬、肉墊厚硬,前肢具五趾,但拇指小而懸空,後肢有四趾,趾均具爪,平時隱藏於掌內,捕抓獵物時始自皮鞘中伸出。頭軀幹長85~125公分;尾長80~92公分;體重16000公克~23000公克;齒式3131/3121=30。
~~ 典藏標本 ~~
圖示 館號 標本類型
觀看詳細資料內容 006385 毛皮﹝Skin﹞
~~ 參考文獻 ~~
書名/期刊名 著者/編者 篇章名 出版年 卷數/期數 頁次 電子檔
台灣脊椎動物誌 陳兼善 民73.08 423-542
南投縣的哺乳類 鄭錫奇
張簡琳玟
張仕緯
民87.02 132
台灣哺乳動物 祁偉廉 民87.11 255
玉山的動物(哺乳類) 李嘉鑫 民78.01 127
太魯閣國家公園野生哺乳動物資源 游登良
呂光洋
民81.06 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