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列印:沈積岩–白堊 Chalk(科博館 自然與人文數位博物館)
自然與人文數位博物館 首頁
 分享 / 儲存 | 翻譯: 
白堊
Chalk

~~ 簡介 ~~

白堊(Chalk)為化學沈澱所形成的一種沉積岩,由極微小的碳酸鈣質海洋生物遺骸與極細粒的方解石混合而成,屬於石灰岩的一種。白堊主要分佈在西歐的白堊紀地層,事實上,在地質年代中的「白堊紀」,就是根據西歐富含白堊之地層來命名的。
  白堊多呈白色,質軟,具土狀構造。它與滑石、石膏、雲母、鉛白、高嶺土、石英、方解石等,都是人類早期使用白色無機顏料的重要來源,俗稱「白粉」。另一方面,白堊也可當作灰泥或水泥的原料。
* P009049-白堊* 作者:洪誌楀拍攝* 智財權: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P009049-白堊
* 作者:洪誌楀拍攝
* 智財權: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 特性 ~~

以純白或乳白色居多,有的因風化或含不同雜質而呈淺黃褐色或淺紅褐色。其化學成分與石灰岩相類似,但質地較軟些。質地鬆軟、多孔、具土狀構造為其特徵。因屬碳酸鈣質,遇稀冷鹽酸,會產生劇烈反應,釋出二氧化碳。

~~ 成因 ~~

細粒的方解石和有孔蟲、貝殼、海綿骨針、單細胞浮游生物(例如:球藻)等海洋生物之遺骸,經化學沈澱及岩化作用所形成。

~~ 產狀 ~~

在海洋環境中經化學沈澱而來,有的可構成巨厚的地層。若同地層中出現白堊與黏土時,因白堊相對抗侵蝕,且不易崩塌,所以在海邊常構成高陡的海崖。

~~ 分佈 ~~

白堊在不同地質年代的地層中都有出現,其中以西歐白堊紀的地層分佈最廣,位於英吉利海峽兩側的岩層,例如:英國Kent地區的Dover White Cliffs及法國Champagne地區的白堊紀地層都是典型的代表。

~~ 用途 ~~

可作為泥灰(Putty)、水泥或生石灰(Quicklime)之原料,也可當作白色無機顏料之用。
~~ 典藏標本 ~~
圖示 館號 產出地
觀看詳細資料內容 NMNS004175-P009049 瓜地馬拉
~~ 參考文獻 ~~
書名/期刊名 著者/編者 篇章名 出版年 卷數/期數 頁次 電子檔
Petrology: The study of Igneous, Sedimentary, and Metamorphic Rocks Raymond, L. A. Petrology: The study of Igneous, Sedimentary, and Metamorphic Rocks 1995年 742
Sedimentology McLane, M. Sedimentology 1995年 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