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列印:沈積岩–土壤 Soil(科博館 自然與人文數位博物館)
自然與人文數位博物館 首頁
 分享 / 儲存 | 翻譯: 
土壤
Soil

~~ 簡介 ~~

岩石受到風化作用而成的疏鬆層,多數由黏土礦物(如依萊石、高嶺土、蒙脫石等)組成並含有空氣、水分和腐植質,及微生物存在。
  土壤能支持植物的生長並供給其養分,所以土壤的性質介于有機質與無機質。例如我們拿一塊岩石用人工把它磨碎,雖然型態很像土壤,但因其非受自然環境影響逐漸風化演變而來,其中不含腐植質,也沒有微生物的存在,故仍不能稱之為土壤。
* 01-P010586-黑沃土綱* 作者:劉偉志拍攝* 智財權: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01-P010586-黑沃土綱
* 作者:劉偉志拍攝
* 智財權: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 典藏標本 ~~
圖示 館號 產出地
觀看詳細資料內容 NMNS002668-P010586 中華民國台灣省花蓮縣
觀看詳細資料內容 NMNS002668-P010614 中華民國台灣省桃園縣楊梅鎮
~~ 參考文獻 ~~
書名/期刊名 著者/編者 篇章名 出版年 卷數/期數 頁次 電子檔
臺灣的土壤 陳尊賢
許正一
臺灣的土壤 2002年 175
中國土壤 熊毅
李慶逵
中國土壤 1987年 746
普通土壤學 張仲民 普通土壤學 1992年 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