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列印:鯨豚–抹香鯨Sperm Whale(科博館 自然與人文數位博物館)
自然與人文數位博物館 首頁
 分享 / 儲存 | 翻譯: 
抹香鯨
英文名:Sperm Whale 學名:Physeter macrocephalus

~~ 簡介 ~~

管抹香鯨很少將大部分軀體顯露在海面上,然而卻是海中極易辨識的鯨。很遠處看其傾斜且呈樹叢狀的噴氣,通常就足以辨認。在近距離,其方型的巨大頭部及梅乾似的皺褶也不致於錯認。典型的一群只有20至25隻成員,但也有少數例外,曾有數百隻或數千隻聚集的記錄。雖然抹香鯨的數量相當多,但也遭到嚴重的濫捕。

* 抹香鯨* 作者:黃文琴* 智財權:黃文琴* 抹香鯨
* 作者:黃文琴
* 智財權:黃文琴

~~ 分類階層 ~~

分類階層 中文名稱 拉丁文名稱
動物界 Animalia
脊索動物門 Chordata
亞門 脊椎動物亞門 Vertabrata
哺乳綱 Mammalia
鯨目 Cetacea
亞目 齒鯨亞目 Odontoceti
抹香鯨科 Physeteridae
屬種 抹香鯨 Physeter macrocephalus
特有種地位:

~~ 型態特徵 ~~

香鯨的頭部龐大,略呈方型,有的會有灰、灰白色或黃白色的區域;雄鯨的頭比雌鯨大,身體亦然。噴氣孔如裂縫般稍微隆起,靠近頭部前方偏左;圓鈍的吻部較下顎突出,因而閉口時,下顎幾乎不見;眼睛則小而不明顯。體色呈紫褐色至暗灰色,皮膚有梅乾般的皺褶,老雄鯨身上及頭部周遭可能有極多的疤痕;腹部呈灰或不純的白色,其面積可能隨年齡而增大。胸鰭粗短;背鰭的位置為圓形或三角形的低矮隆起所取代;有小突稜從隆起處延伸至尾鰭,而沿著尾幹腹面延伸則有粗龍骨突起;尾鰭呈寬闊的三角形,平直的後緣經常有凹刻或擦痕,中央的V字型凹刻明顯。

~~ 分類學研究 ~~

建立者(Author)  
建立年代  
發現者 Linnaeus
發現年代 1758
發表文獻 Syst. Nat. 10th ed,1:76
模式類別 全模 性別  
標本內容  
存放處  
副模 件數  
性別  
標本內容  
存放處  
學名異動  

~~ 生態習性 ~~

香鯨能潛在水中超過2個小時,但一般的潛水時間則少於45分鐘。呼吸規律,通常在同一處浮升出水;長時間潛行後的首次呼氣常猛烈且響亮。浮在海面時,通常動也不動,但也可能悠閒地游行。假如受到驚嚇,會以高速游行。經常躍身擊浪及鯨尾擊浪;而繁殖區內,通常雌鯨只有當雄鯨在場時才會躍身擊浪,可視為一種社交活動。老雄鯨傾向於獨居,或是生活在最多只有6隻的小群隊中;只有在繁殖季節時,才偶爾會加入哺育群中數小時。有時會擱淺。

* 抹香鯨* 作者:黃文琴* 智財權:黃文琴* 抹香鯨
* 作者:黃文琴
* 智財權:黃文琴
~~ 典藏標本 ~~
圖示 館號
觀看詳細資料內容 001871
~~ 參考文獻 ~~
書名/期刊名 著者/編者 篇章名 出版年 卷數/期數 頁次 電子檔
台灣鯨類圖鑑 周蓮香 1994 24-85
鯨與海豚圖鑑 馬克.卡沃達 1997 56-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