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列印:鯨豚–侏儒抹香鯨Dwarf sperm whale(科博館 自然與人文數位博物館)
自然與人文數位博物館 首頁
 分享 / 儲存 | 翻譯: 
侏儒抹香鯨
英文名:Dwarf sperm whale 學名:Kogia simus

~~ 簡介 ~~

儒抹香鯨是一種不顯眼的動物,通常遠離岸邊生活。也是鯨中體形最小者,甚至比某些海豚還小。方型的頭部及謹慎緩慢的動作,可與外表相似的瓶鼻海豚區分。擱淺時,侏儒抹香鯨呈現類似鯊魚的外觀:下顎位置低,眼睛後方有乳白色弧型假鰓;上顎牙齒已退化。別名:歐文氏小抹香鯨。

* 侏儒抹香鯨* 作者:鯨豚協會* 智財權:鯨豚協會* 侏儒抹香鯨
* 作者:鯨豚協會
* 智財權:鯨豚協會

~~ 分類階層 ~~

分類階層 中文名稱 拉丁文名稱
動物界 Animalia
脊索動物門 Chordata
亞門 脊椎動物亞門 Vertabrata
哺乳綱 Mammalia
鯨目 Cetacea
亞目 齒鯨亞目 Odontoceti
小抹香鯨科 Kogiidae
屬種 侏儒抹香鯨 Kogia simus
特有種地位:

~~ 型態特徵 ~~

儒抹香鯨的頭形近似方型;下顎小而位置低,吻部稍尖而疊在其上,長牙彎曲而尖銳;眼睛後方身軀粗壯逐漸向尾部縮小;背部呈藍灰或暗灰色;腹部的顏色較背部及體側淡,有些會帶粉紅色調;身上可能出現皺紋。胸鰭寬短,位置偏體前方;背鰭大且突起呈鐮刀狀;尾鰭後緣寬且向內凹,中央處有小凹刻。

* 侏儒抹香鯨* 作者:葉建成* 智財權:葉建成* 侏儒抹香鯨
* 作者:葉建成
* 智財權:葉建成

~~ 分類學研究 ~~

建立者(Author)  
建立年代  
發現者 Owen
發現年代 1866
發表文獻 Trans. Zool. Soc. Lond.,6(1):30,pls.10-14
模式類別 全模 性別  
標本內容  
存放處  
副模 件數  
性別  
標本內容  
存放處  
學名異動  

~~ 生態習性 ~~

慎緩慢而從容的浮升至海面,不同於多數小型鯨會在海面上向前翻滾;接著直接沒入海中。受到驚嚇時,會排放紅棕色的腸液,然後下潛,留下濃稠的霧團,可能具有欺敵的作用。偶爾會躍身擊浪,垂直躍離水面,再以尾部先著水或腹部擊水的方式回落水中。有些記錄顯示在海面休息時,漂浮的位置比小抹香鯨低。潛水可能最少可潛入300公尺深的海域。

* 侏儒抹香鯨* 作者:郭秋燕* 智財權:郭秋燕* 侏儒抹香鯨
* 作者:郭秋燕
* 智財權:郭秋燕
~~ 典藏標本 ~~
圖示 館號
觀看詳細資料內容 000955
觀看詳細資料內容 001330
~~ 參考文獻 ~~
書名/期刊名 著者/編者 篇章名 出版年 卷數/期數 頁次 電子檔
台灣鯨類圖鑑 周蓮香 1994 24-85
鯨與海豚圖鑑 馬克.卡沃達 1997 56-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