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列印:鯨豚–印太洋駝海豚Indo-Pacific Hump-backed Dolphin(科博館 自然與人文數位博物館)
自然與人文數位博物館 首頁
 分享 / 儲存 | 翻譯: 
印太洋駝海豚
英文名:Indo-Pacific Hump-backed Dolphin 學名:Sousa chinensis

~~ 簡介 ~~

海豚的分類眾說紛云,可能有五種之多,目前只分為兩種:印太洋駝海豚與大西洋駝海豚。而印太洋駝海豚已確定有兩個不同的族群:分布在印尼蘇門答臘西部的族群,具有明顯的背部隆脊;而東部的族群則只長有較明顯的背鰭,背部並無隆起。別名:中華白海豚、斑海豚。

~~ 分類階層 ~~

分類階層 中文名稱 拉丁文名稱
動物界 Animalia
脊索動物門 Chordata
亞門 脊椎動物亞門 Vertabrata
哺乳綱 Mammalia
鯨目 Cetacea
亞目 齒鯨亞目 Odontoceti
海豚科 Delphinidae
屬種

印太洋駝海豚

Sousa chinensis
特有種地位:

~~ 型態特徵 ~~

太洋駝海豚的額隆略呈圓形;唇線平直,嘴喙修長,其尖端的顏色會隨年齡而變淡。身體粗壯,背部中央的隆起以及小型鐮刀狀或三角形的背鰭,都有個體上的差異;而尾幹下方或上方亦有明顯的隆脊。背部呈灰褐、淡灰或粉白色;腹部的顏色則通常比背部與體側淡;其顏色的差異,會因族群、年齡及個體而有非常多的變化。胸鰭寬,尖端圓鈍;尾鰭寬大,後緣向內凹,中央刻痕明顯。

~~ 分類學研究 ~~

建立者(Author)  
建立年代  
發現者 Osbeck
發現年代 1765
發表文獻 Reise nach Ostind.China Rostock,1:7
模式類別 全模 性別  
標本內容  
存放處  
副模 件數  
性別  
標本內容  
存放處  
學名異動  

~~ 生態習性 ~~

常難以靠近,會下潛、改變方向游開後重新出水以躲避船隻,因而很少進行船首乘浪。有明顯的浮升行為:嘴喙會露出水面,有時也露出整個頭部;數秒後浮現拱背,也可能將尾鰭露出水面。通常游行緩慢,但求偶時卻可能高速繞圈追逐對象。或會在空中轉體、拍動胸鰭,有時也會浮窺。經常躍身擊浪,也可能採行整套的背滾式空翻。攝食時可能會以鯨尾擊浪。曾與瓶鼻海豚共游,也有與新鼠海豚、長吻飛旋原海豚共游的記錄,但較少。

~~ 典藏標本 ~~
圖示 館號
觀看詳細資料內容 006416
~~ 參考文獻 ~~
書名/期刊名 著者/編者 篇章名 出版年 卷數/期數 頁次 電子檔
台灣鯨類圖鑑 周蓮香 1994 24-85
鯨與海豚圖鑑 馬克.卡沃達 1997 56-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