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列印:棘皮動物–<i>Asterina anomala</i>紊亂海燕(科博館 自然與人文數位博物館)
自然與人文數位博物館 首頁
 分享 / 儲存 | 翻譯: 
Asterina anomala H. L. Clark, 1921
紊亂海燕

~~ 簡介 ~~

紊亂海燕Asterina anomala 屬於海燕科Asterinidae,是一種非常小型的海燕,大多為6~7腕,輻長值(R)很少超過5 mm。身體中央凸起,腕末端具有一個上面覆有細短棘的端板。肛門位於身體中央,被大約10個短小棘包圍。背板呈覆瓦狀排列,約排成10縱列,由體盤中央到腕末端約有10~12個背板,每個背板上有4~12個細小棘,棘的末端有短分叉。口很大,在乾標本可由口直接看到胃內的大空腔,甚至背板。生活時,體盤中央和背部的輻區常有許多紫黑色不規則的班塊,特別是在腕的基部,但有時體盤中心無斑塊。多半會行無性生殖,所採到的個體幾乎全是分裂生殖的產物,貼在石灰質的礁石下方,體型小加上有好的保護色,不容易被發現。該物種生活於水質清澈的珊瑚礁區石塊下,水深約1~3公尺處,以附著在礁岩上的小型微生物為主食。

此物種為印度─西太平洋常見種,日本、澳洲北部以及東部地區的熱帶區域例如:帛留、馬歇爾群島、斐濟、東加等地的海域。此外,在台灣南部墾丁國家公園內部的九棚也有分布。

* 圖說:紊亂海燕反口面生態照* (趙世民 攝影)* 作者:趙世民拍攝* 智財權: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趙世民##* 圖說:紊亂海燕反口面生態照
* (趙世民 攝影)
* 作者:趙世民拍攝
* 智財權: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趙世民##
* 圖說:紊亂海燕反口面生態照,可看出有很好的保護色* (趙世民 攝影)* 作者:趙世民拍攝* 智財權: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趙世民##* 圖說:紊亂海燕反口面生態照,可看出有很好的保護色
* (趙世民 攝影)
* 作者:趙世民拍攝
* 智財權: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趙世民##

~~ 分類地位 ~~

界: Animalia 動物界
門: Echinodermata 棘皮動物門
綱: Asteroidea 海星綱
目: Valvatida 瓣棘海星目
科: Asterinidae 海燕科
屬: Asterina 海燕屬
學名: Asterina anomala H. L. Clark, 1921
中文名: 紊亂海燕
中文別名: --
同物異名: --
~~ 典藏標本 ~~
圖示 館號 採集地中文名 標本狀態
~~ 參考文獻 ~~
書名/期刊名 著者/編者 篇章名 出版年 卷數/期數 頁次 電子檔
台灣礁岩海岸地圖 趙世民 20030430 364-364
Zoological Catalogue of Australia: v. 33 Rowe, F. W. E.
Gates, J.
1995 33 / 33 -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