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列印:環節動物–<i>Spirobranchus giganteus</i>大旋鰓蟲(科博館 自然與人文數位博物館)
自然與人文數位博物館 首頁
 分享 / 儲存 | 翻譯: 
Spirobranchus giganteus Pallas, 1766
大旋鰓蟲

~~ 簡介 ~~

  大旋鰓蟲Spirobranchus giganteus 屬於環節動物門多毛綱纓鰓蟲目的龍介蟲科,會構築石灰質的硬管,行濾食性攝食,具有一對彩色的螺旋型鰓冠,側面觀之如同兩株並生的聖誕樹,因此又有「聖誕樹蟲」的稱號。鰓冠顏色變化多端,同一塊珊瑚礁上的數十隻蟲體鰓冠顏色幾乎都不相同,鰓冠的其中一枚鰓絲特化為具有長柄的口蓋,在蟲體縮回管中時,能封住管口。口蓋的外側具有一對鹿角狀的突起,且表面常附生許多藻類。蟲體的疣足因適應管棲生活而退化、不發達。本種成體的鰓冠直徑可達2公分以上,蟲體長度則可超過8公分以上。由於大旋鰓蟲幾乎都是棲息在活的微孔珊瑚礁體表面,所以蟲管通常都被活的微孔珊瑚所包覆,幾乎看不到蟲管,採集極為困難。本種的英文俗名又被稱作「Christmas tree worms」與「Horned feather worm」。
  本種廣泛分布於全球的熱帶珊瑚礁海域,臺灣本島及各離島的珊瑚礁海域,水深3~8公尺的微孔珊瑚礁體上常可發現本種的蹤跡,偶而也會出現在軸孔珊瑚等其他石珊瑚活體上。

* 圖說:大旋鰓蟲成群棲息於微孔珊瑚群體上,鰓冠顏色變化多端。* (李坤瑄 攝影)* 作者:張育菁* 智財權: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李坤瑄* 圖說:大旋鰓蟲成群棲息於微孔珊瑚群體上,鰓冠顏色變化多端。
* (李坤瑄 攝影)
* 作者:張育菁
* 智財權: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李坤瑄
* 圖說:同一個微孔珊瑚上的個體顏色都不相同。* (李坤瑄 攝影)* 作者:張育菁* 智財權: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李坤瑄* 圖說:同一個微孔珊瑚上的個體顏色都不相同。
* (李坤瑄 攝影)
* 作者:張育菁
* 智財權: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李坤瑄
* 圖說:鰓冠側面觀猶如兩株並生的耶誕樹。* (李坤瑄 攝影)* 作者:張育菁* 智財權: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李坤瑄* 圖說:鰓冠側面觀猶如兩株並生的耶誕樹。
* (李坤瑄 攝影)
* 作者:張育菁
* 智財權: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李坤瑄
* 圖說:鰓冠的一根鰓絲特化成口蓋可蓋住洞口。* (李坤瑄 攝影)* 作者:張育菁* 智財權: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李坤瑄* 圖說:鰓冠的一根鰓絲特化成口蓋可蓋住洞口。
* (李坤瑄 攝影)
* 作者:張育菁
* 智財權: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李坤瑄
* 圖說:口蓋可牢牢封住洞口,表面且長有一對鹿角狀突起。* (李坤瑄 攝影)* 作者:張育菁* 智財權: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李坤瑄* 圖說:口蓋可牢牢封住洞口,表面且長有一對鹿角狀突起。
* (李坤瑄 攝影)
* 作者:張育菁
* 智財權: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李坤瑄
* 圖說:同一塊珊瑚上的數十個個體鰓冠顏色皆不同。* (李坤瑄 攝影)* 作者:張育菁* 智財權: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李坤瑄* 圖說:同一塊珊瑚上的數十個個體鰓冠顏色皆不同。
* (李坤瑄 攝影)
* 作者:張育菁
* 智財權: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李坤瑄

~~ 分類地位 ~~

2012大旋鰓蟲分類地位

分類階層
名稱
界: Animalia 動物界
門: Annelida 環節動物門
綱: Polychaeta 多毛綱
目: Sabellida 纓鰓蟲目
科: Serpulidae 龍介蟲科
屬: Spirobranchus 旋鰓蟲屬
學名: Spirobranchus giganteus Pallas, 1766
中文名: 大旋鰓蟲
中文別名: 聖誕樹管蟲
同物異名: Cymospira bicornis Abildgaard, 1789 in Blainville, 1828
Cymospira cervina Quatrefages, 1866
Cymospira gigantea Pallas, 1766 in Blainville, 1828
Cymospira megasoma Quatrefages, 1866
Cymospira rubus Quatrefages, 1866
Olga elegantissima Jones, 1962
Penicillum marinum Seba, 1758
Pomatoceros oerstedi Voss & Voss, 1955
Serpula (Cymospira) gigantea Pallas, 1766
Serpula (Galeolaria) gigantea (Pallas, 1776)
Serpula bicornis (Abildgaard, 1789)
Serpula gigantea Pallas, 1766
Spirobranchus (Cymospira) giganteus (Pallas, 1776)
Spirobranchus giganteus giganteus (Pallas, 1766)
Spirobranchus giganteus microceras Morch, 1863
Spirobranchus giganteus tricornis Morch, 1863
Spirobranchus megasoma (Quatrefages, 1866)
Spirobranchus tricornis Morch, 1863
Terebella bicornis Abildgaard, 1789
~~ 典藏標本 ~~
圖示 館號 採集地中文名 標本狀態
~~ 參考文獻 ~~
書名/期刊名 著者/編者 篇章名 出版年 卷數/期數 頁次 電子檔
台灣礁岩海岸地圖 趙世民 台灣礁岩海岸地圖 2003 337-337
墾丁國家公園海域無脊椎動物~墾丁國家公園解說手冊(05) 張崑雄
詹榮桂
墾丁國家公園海域無脊椎動物~墾丁國家公園解說手冊(05) 1986 52-52
大旋鰓蟲 维基百科
Spirobranchus giganteus (Pallas, 1766) WoRMS World Register of Marine Species
Spirobranchus giganteus Wekipedia
Spirobranchus giganteus Marine Species Identification Port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