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列印:台灣漢人民間信仰–禁忌(科博館 自然與人文數位博物館)
自然與人文數位博物館 首頁
 分享 / 儲存 | 翻譯: 
出軍儀式
禁忌

~~ 簡介 ~~

家將護衛主神神轎遶境的整個儀式過程稱為:出軍。出軍前,家將堂會透過一系列的禁忌,要求演員身體要保持潔淨。這些禁忌內容包含:出軍前三天禁止與女性有身體的性行為、有血緣關係親人過世者,百日內不得扮演八家將,以及出軍前要齋食,直到出軍當天的中午才能夠開葷。

 因為演員代表的是八家將,不潔的身體將會使得在出軍過程中發生不好的情況,輕者可能是跳錯腳步、腿抽筋,較嚴重的則會身體不適上吐下瀉。因此出軍前的安堂與禁忌都在告訴演員,他的身體、心態不能再維持平時的狀態,要透過與不潔的力量保持距離維護身體的潔淨,這樣才能夠在出軍當天,用潔淨的身體、恭敬的心扮演八家將。

* 圖說:駕前八家將* 作者:高瑜拍攝* 智財權: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圖說:駕前八家將
* 作者:高瑜拍攝
* 智財權: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 參考文獻 ~~
書名/期刊名 著者/編者 篇章名 出版年 卷數/期數 頁次 電子檔
郭益昌 探討嘉義市八家將的表演性質與暴力形式的碩士論文 2011
顏尚文 嘉義市宗教禮俗記錄 2002
顏尚文 嘉義市木材業發展的口述歷史 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