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列印:礦物–紫矽鹼鈣石 Charoite(科博館 自然與人文數位博物館)
紫矽鹼鈣石 Charoite

~~ 簡介 ~~

紫矽鹼鈣石的英文學名Charoite是在1978年所命名的。此種礦物屬於單斜晶系,通常以纖維狀或塊狀集合體的形式存在。摩氏硬度在5~6之間,比重為2.54~2.58,具有3組良好解理。在顏色方面,依三價錳離子的含量多寡,可從淡紫色到深紫色。紫矽鹼鈣石係產在俄羅斯Olekminsk西南的Murun地塊,主要賦存在霞石及霓石正長岩(Syenite)與石灰岩的接觸帶內,推測形成的溫度在200到250℃左右,伴生的礦物有矽鹼鈣石(Canasite)、矽鈦鈣鉀石(Tinaksite)、霓石(Aegirine)等。由於顏色鮮豔亮麗,硬度也不低,被廣泛應用在半寶石與寶石工藝品方面。
* 紫矽鹼鈣石* 作者:洪誌楀拍攝* 智財權: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紫矽鹼鈣石
* 作者:洪誌楀拍攝
* 智財權: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 物理性質 ~~

晶系:單斜晶系
晶體:
集合體型態:纖維狀、塊狀
硬度:5~6
解理/斷口:具有3組良好解理
光澤:玻璃到絲絹光澤
顏色:淡紫色到深紫色
條痕:白色
比重:2.54~2.58
其他:在紫外線照射下會發出微弱的螢光

~~ 化學特性 ~~

化學成分:K(Ca, Na)2Si4O10(OH, F)‧H2O
化學分類:矽酸鹽
化學性質:在普通酸中不會溶解

~~ 野外產狀 ~~

紫矽鹼鈣石產在霞石及霓石正長岩(Syenite)與石灰岩的接觸帶內,推測形成的溫度在200到250℃左右,伴生的礦物有矽鹼鈣石(Canasite)、矽鈦鈣鉀石(Tinaksite)、霓石(Aegirine)等。

~~ 重要產地 ~~

俄羅斯Olekminsk西南Chara河與Olekma河之間的Murun massif。

~~ 主要用途 ~~

廣泛應用在半寶石及寶石工藝方面,常被琢磨成裸石或製作成花瓶、珠寶盒等飾品。

~~ 鑑定特徵 ~~

(1)摩氏硬度介於5~6之間
(2)比重在2.54~2.58
(3)淡紫色到深紫色
(4)白色條痕
~~ 典藏標本 ~~
圖示 館號 產地
觀看詳細資料內容 NMNS006036-P015228 俄羅斯(Russia)
觀看詳細資料內容 NMNS006036-P015229 俄羅斯(Russia)
觀看詳細資料內容 NMNS006036-P015230 俄羅斯(Russia)
~~ 參考文獻 ~~
書名/期刊名 著者/編者 篇章名 出版年 卷數/期數 頁次 電子檔
Minerals and their localities H. B. Jan
H. Jaroslav
Minerals and their localities 2004 132-132
Dana's New Mineralogy R. V. Gaines
H. C. W. Skinner
E. E. Foord
B. Mason
A. Rosenzweig
Dana's New Mineralogy 1997 1399-1400
Encyclopedia of Minerals W. L. Roberts
T. J. Campbell
G. R. Rapp, Jr.
Encyclopedia of Minerals 1990 161-161
Handbook of Mineralogy, Volume II. Silica, Silicates J. W. Anthony
R. A. Bideaux
K. W. Bladh
M. C. Nichols
Handbook of Mineralogy, Volume II. Silica, Silicates 1995 130-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