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列印:台灣漢人民間信仰–拔度(科博館 自然與人文數位博物館)
自然與人文數位博物館 首頁
 分享 / 儲存 | 翻譯: 

拔度

~~ 簡介 ~~

 

人社會對於生死的重視,不僅表現在概念的層次,更是實際地展現在相關的喪葬儀式、禮制當中。各宗教因為對於「生命」的概念有所差異,於是相關的儀式也會有所不同。在道教,關於喪葬儀式的認知,源自於道家老莊思想的生死觀:「夫物芸芸,復歸其根。歸根曰靜,是謂復命。」(黃文榮2006::017)因此,道教主要的思想家:老子,關於生命最後的想法是人要回歸自然。

道教關於喪葬的儀式,也受到如何看待「人」的組成所影響:人是由精、氣、神所組成的,軀體是精,是人的形質,氣和神是屬於靈魂的層次,氣聚為神,氣散為鬼。人死後的四十九日而七魄散,因此要用「法事」而凝其神,使生命永在。(黃文榮2006 :17-18)

道教基於維護人死後靈魂的凝聚,於是舉行一系列的葬禮儀式,以保亡者的靈魂不會在死後因為缺乏照顧而散化作冤鬼。葬禮儀式所處理的兩個層面:人的軀體以及人的靈:軀體是人生而在世的物質基礎,當生命走到盡頭,要透過妥善地安葬讓其回歸自然;至於靈的部份,則是要透過道教齋事儀式,輔助亡者凝聚其魂魄。拔度儀式即是希望亡者在人生的最後一程依然能夠一路好走,藉由道士的引領免於遭受地獄煎熬與閻王的審判,順利前往仙界。

拔度儀式舉行的時間通常是亡者的軀體安頓好以後第七天開始,逢頭七、三七、滿七都可舉行拔度,為期一天、二天、或三至五天不等,不過以一天最為常見;其形態可能因為亡者死因或拔度的對象不同,而有差異,譬如為了拔度因生育而死亡者,會在過程中舉行血湖科儀;為了拔度一群溺亡者,會舉行轉水(車藏)科儀。

水(車藏)指落水的男女冤魂,血湖(車藏)指難產往生的婦女,儀式用具除了竹編的(車藏),另外有:湯匙(用於一邊舀水一邊呼喚冤魂)、芭蕉(血湖用,因為相傳女性是其化身;水車藏的用竹枝)、碗(方便竹子轉)、蠟燭(讓冤魂知道方向)、雞籠(給冤魂踩)、公雞。關於牽水車藏與血湖車藏的意義,可以透過一句喱語表達:「手拉蕉葉,腳踏雞籠,起來換衣;手拉竹葉,腳踏雞籠,起來換衣。」意即冤魂透過手拉蕉葉或是竹葉、腳踩雞籠順利登岸,並作沐浴更衣的動作,準備以潔淨的身軀領受道士的引領拔度。

* 圖說:道士引亡魂來聽經聞法* 作者:郭益昌拍攝* 智財權: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圖說:道士引亡魂來聽經聞法
* 作者:郭益昌拍攝
* 智財權: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 圖說:牽水(車藏)儀式擺設* 作者:郭益昌拍攝* 智財權: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圖說:牽水(車藏)儀式擺設
* 作者:郭益昌拍攝
* 智財權: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 圖說:牽水(車藏)儀式* 作者:郭益昌拍攝* 智財權: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圖說:牽水(車藏)儀式
* 作者:郭益昌拍攝
* 智財權: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 圖說:牽血湖(車藏)儀式* 作者:郭益昌拍攝* 智財權: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圖說:牽血湖(車藏)儀式
* 作者:郭益昌拍攝
* 智財權: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 圖說:牽血湖(車藏)儀式* 作者:郭益昌拍攝* 智財權: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圖說:牽血湖(車藏)儀式
* 作者:郭益昌拍攝
* 智財權: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 儀式空間 ~~

 

清道壇(內壇)、三界壇(外壇)與亡者靈堂,是拔度儀式不可或缺的,其中又以三清壇最為重要。 壇內中央懸掛道教最高尊神:元始天尊、靈寶天尊與道德天尊三清畫像,並在壇前兩旁懸掛地府十殿閻王圖。透過拔度儀式的排壇,將儀式所舉行的空間轉變為道教眾神得以降臨的神聖領域,並透過靈寶派道士的引領,讓經歷死亡災劫的亡靈,得以在這清淨、莊嚴的空間領受尊法,最後得以超脫地獄的罰難,進入安寧的仙界。

* 圖說:三清壇* 作者:郭益昌拍攝* 智財權: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圖說:三清壇
* 作者:郭益昌拍攝
* 智財權: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 圖說:法船廠* 作者:郭益昌拍攝* 智財權: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圖說:法船廠
* 作者:郭益昌拍攝
* 智財權: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 11沐浴 ~~

 

亡者在沐浴後能消除生前種種罪業,使病困、濁穢的殘形重合成體。

       

~~ 12還庫 ~~

 

戶外焚燒足額的庫錢,代亡者繳還當初投胎轉世時,向天曹內院判官所商借的費用,使其可以在無所虧欠的情況下,順利往生仙界,表現孝眷對亡者償還報恩的情感。

       

~~ 13謝壇 ~~

 

謝諸位神靈的降臨護持,同時恭送諸神仙聖各歸寶座,功德法事至此順利圓滿。

       

~~ 01發奏 ~~

 

請功曹使者降臨壇場,將明載法事主旨的疏文,呈送至天宮、地府,奏明於十方仙聖之前,迎請眾神降臨壇場,以庇佑齋事順利成功,薦拔亡靈托化仙鄉。

~~ 02啟請 ~~

 

請元始天尊、靈寶天尊、道德天尊等眾神祇,透過道士在科儀中向眾神宣奏疏文,將法事宗旨,稟告眾神,望請三界高真發悲憫之心,使亡者早升天界。

~~ 03引魂 ~~

 

亡者能承道經師三寶靈力,隨著魂旛來赴法筵。

     
* 圖說:引魂* 作者:郭益昌拍攝* 智財權: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圖說:引魂
* 作者:郭益昌拍攝
* 智財權: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 04度人經 ~~

 

名為《太上洞玄靈寶度人妙經上品》,係道教的重要經典之一,自古被奉為萬法之宗,群經之首,該經以「普渡一切 人」為其最高宗旨,既渡生也渡死。

     

~~ 05水懺 ~~

 

式名稱為《太上三元慈悲水懺》,共分上、中、下三卷,舉行此科儀之目的是藉道士誦唸懺文時,代亡者向「三官大帝」誠心懺悔,反省生前曾犯下之種種過錯,並冀求三官大帝寬宥赦免。

     

~~ 06藥懺 ~~

 

者若因病重身故,或生前曾服用大量藥物,在功德法事時道士會為其行「藥懺」科儀,藉助眾神法力與經文妙力為亡者醫病。

     

~~ 07解結 ~~

 

舉行功德法事時,祈求神靈解除亡者生前所犯下的種種罪結,並於諸聖眾真案前懺悔謝過。儀式中用四十九枚銅錢與絲鈕相結後再分別解開,象徵以此了結生前的一切罪愆,使亡者可以在無願債的情況下,早日超昇。

       

~~ 08請庫 ~~

 

若要投胎轉世來凡間,必須先向天曹內院的判官商借庫錢,並各依所屬生肖之不同,而有商借金額大小之別,死後要由孝 眷代為焚燒足額之庫錢繳還,亡者才能超昇西天或再次轉世成人。

       

~~ 09走赦 ~~

 

士代孝眷懇祈上蒼頒降赦書,消弭亡者生前一切罪愆,並請赦官攜此赦書,至地府各部,告知地府官曹,亡者之罪已得赦免,助其出離地獄順利超生。

       
* 圖說:赦官* 作者:郭益昌拍攝* 智財權: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圖說:赦官
* 作者:郭益昌拍攝
* 智財權: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 圖說:走赦儀式* 作者:郭益昌拍攝* 智財權: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圖說:走赦儀式
* 作者:郭益昌拍攝
* 智財權: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 10打盆 ~~

 

寶派認為人身故之後會先囚禁於地獄的「血盆」之中等待審判,但等待的時日漫長難耐,陽世孝眷不忍親人受此艱苦,遂於功德法事時請道士藉由「打盆」科儀來保釋亡者, 又作「打城」,旨在破地獄之門以救出亡靈接受超薦,

       
* 圖說:打盆儀式* 作者:郭益昌拍攝* 智財權: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圖說:打盆儀式
* 作者:郭益昌拍攝
* 智財權: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 參考文獻 ~~
書名/期刊名 著者/編者 篇章名 出版年 卷數/期數 頁次 電子檔
李豐楙 1998
呂錘寬 1994
呂錘寬 2009
戴如豐 關於獅場儀式的碩士論文 2007
楊逢時 1985
呂錘寬 1994
李豐楙、謝聰輝 2001
吳永猛、謝聰輝 2003
黃文榮 2005
陳瑤塘 2005
楊士賢 2008
劉還月 1994
李豐楙 介紹拔度儀式的網路資源 2012
李翊箏 介紹放赦馬儀式的網路資源 2012
頴川道壇 2012
世界宗教學刋 姜守誠 2010
民俗曲藝 蕭進銘 2011 / 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