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頁面:常見問題 / 常見問題列表/ 為什麼篇

  1. 為什麼冬天看不到蝴蝶?
  2. 蝴蝶真的是毛毛蟲變成的嗎?為什麼那麼醜的毛毛蟲可以變成這麼漂亮的蝴蝶?
  3. 為什麼蝴蝶的翅膀有那麼多的顏色,而且閃閃動人?
  4. 為什麼有些蝴蝶的眼睛長在翅膀上面?
  5. 蝴蝶的男生和女生為什麼長得一模一樣嗎?
  6. 為什麼蝴蝶每天吃飯但是都沒有長大?
  7. 有些蝴蝶圖片註明正在作日光浴的蝴蝶,蝴蝶會作日光浴嗎?為什麼?
  8. 為什麼有人說蝴蝶是害蟲?
  9. 蜜蜂吸花蜜釀蜂蜜,蝴蝶吸花蜜為什麼不釀蜜?
  10. 蝴蝶的衣服都很好看,為什麼?

  1. 問: 為什麼冬天看不到蝴蝶?
    答:有啊, 台灣地處熱帶及亞熱帶, 一年四季都有蝴蝶出現. 北部及東北部冬天雨多, 只有紋白蝶類常見, 剛好是發生高峰; 南部則只是族群數少些罷了, 並無太大差異. 只有山區因為海拔較高, 僅在春末至秋季可見蝴蝶蹤跡, 尤其中高海拔有許多一年一世代的種類, 更是只在發生期的一個月內看得到它們.

  2. 問: 蝴蝶真的是毛毛蟲變成的嗎?為什麼那麼醜的毛毛蟲可以變成這麼漂亮的蝴蝶?
    答:對啊, 沒錯, 有些毛毛蟲將來就是會羽化成蝴蝶的. 其實所有完全變態類的昆蟲都可以作超級變變變, 經過蛹期的重生, 就會羽化成和原本長相習性都不同的形態重現在大家面前.

  3. 問: 為什麼蝴蝶的翅膀有那麼多的顏色,而且閃閃動人?
    答:很多昆蟲翅上覆著細毛, 而蝴蝶翅上的細毛大多變形成寬扁魚鱗狀的鱗片. 當各種不同顏色和形狀的鱗片依不同排列順序組合排列後, 就形成蝴蝶翅膀上各種不同顏色的花紋了.

  4. 問: 為什麼有些蝴蝶的眼睛長在翅膀上面?
    答:哈!哈!哈!你被騙了. 那有眼睛長在翅膀上的怪物, 那是"假眼", 是由翅上鱗片排列而成的斑紋, 是用來嚇阻敵人用的圖案, 並不是真的眼睛啦.

  5. 問: 蝴蝶的男生和女生為什麼長得一模一樣嗎?
    答:那可不一定. 男生和女生一定有差別, 只是有時候同形時只能從身體的生理構造或行為的差異來區別, 比較需要專業的方法. 通常蝴蝶有雌雄雙態或多態的現象, 只要記得它們的花樣就可以辨認, 這是很容易學的. 當雌雄同形時, 便要會分辨產卵、取食、及求偶的動作, 才能在野外分辨; 至於分辨標本, 則需要用放大鏡或解剖顯微鏡看外生殖器.

  6. 問: 為什麼蝴蝶每天吃飯但是都沒有長大?
    答:昆蟲是外骨骼的生物, 它們長大並不是持續性的連續長大, 而是以"蛻皮"的方式將舊軀殼給脫去, 換一件大一號的新外殼, 然後再繼續塞滿這個殼. 當昆蟲進入成蟲這個階段後, 因為不會再蛻皮, 所以也不會再長大了. 所以想要長得高又壯, 就要從小好好培養, 生活起居要定時, 不挑食, 不抽煙, 不嚼檳榔, 不打架, 不飆車………(這關蝴蝶啥事啊??)

  7. 問: 有些蝴蝶圖片註明正在作日光浴的蝴蝶,蝴蝶會作日光浴嗎?為什麼?
    答:會啊!會啊! 很多昆蟲都會嘛! 昆蟲是變溫動物, 一早起床全身冷冰冰的, 疆硬得沒力氣飛, 只好先曬曬太陽, 做做早操, 活動一下, 才有能量展翅飛向藍天.

  8. 問: 為什麼有人說蝴蝶是害蟲?
    答:因為少數種類的蝴蝶會產卵在農作物上, 幼蟲以該作物的葉子為食, 就是害蟲了. 如紋白蝶和台灣紋白蝶以十字花科及白花菜科的蔬菜花卉為食, 是世界知名的蔬菜害蟲. 但是蝴蝶有許多天敵, 又對污染和農藥沒什麼抵抗力, 所以很難造成大危害.

  9. 問: 蜜蜂吸花蜜釀蜂蜜,蝴蝶吸花蜜為什麼不釀蜜?
    答:因為蝴蝶姓"蝴"不姓"蜜"………喂! 又瞎掰了. 其實每種生物都有其生存的一套方式, 無法把不同生物拿來相提並論的. 蜜蜂是社會性昆蟲, 為了整個族群 所需, 大家一起分工合作, 生產及維護的工作都有, 蝴蝶是單獨生存的生物, 沒有別的個體需要照顧, 也不需生產什麼東西留給後人用, 當然就自給自足即可. 越冬時, 蜜蜂要以儲存的蜜為食, 但是蝴蝶通常會凍死或遷移至越冬地, 生存方式是不一樣的.

  10. 問: 蝴蝶的衣服都很好看,為什麼?
    答:好看不好看, 都是隨人看. 有人說好看, 有人嫌難看. 要看不要看, 請你自己看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