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fuya(特富野)遺址的細繩
   紋紅陶及其復原圖
   Yingiana遺址的下層(第二文化層)文化內涵可以代表阿里山地區最早的人類文化,這裡的文化內涵以新石器時代中期的細繩紋紅陶為主,根據碳十四定年,其年代距今約3800年左右。相似的遺存也發現於達邦村的特富野遺址。

  事實上,細繩紋紅陶文化的遺址過去主要發現於台灣西海岸的中部和南部。近年來,東部和東北部以及澎湖群島的各主要島嶼也都有發現,分佈相當廣泛,年代大約在距今4500年到3500年前左右。除了阿里山地區外,中部山區的東埔一鄰遺址(高有德等 1988)、高雄縣山區的烏巴克A遺址(劉益昌 1997)也都曾經發現。

  這說明了大約從距今4000年開始,繩紋紅陶文化的主人即自沿海階地向內陸擴散,他們所佔據的生態區,除了丘陵、淺山之外,也到達了高山內陸河階。而這支考古學文化的主人在山區是否採取了新的適應策略?與其他區域的繩紋紅陶文化主人有無不同的發展方向?和隨後


Tfuya(特富野)遺址,發現有細繩紋紅陶

這個區域的其他考古學文化之間的關係為何?由於目前發現的材料有限,對於山區此類遺存的整體文化內涵尚不清楚,因而仍無法進行明確的指證。但是,以Yingiana下層文化遺存為代表、出土細繩紋紅陶一類的遺存,確實可能為阿里山地區最早人類活動的證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