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神造地的神話

族居地涵蓋著山峰、深谷、溪流,西邊緊鄰廣大的平原,這些多變的地形景觀在鄒人眼中都有一段特別的起源神話。

  北鄒相傳有一個女神稱作「尼弗努」(Nivnu)(或天神「哈莫」),她有巨大的身軀,一腳踏出「特富野」(Tufuya)社,另一腳踏出「達邦」(Tapangu)後山,她再走一步踩出了「阿阿在」(A'atshai)(今嘉義縣公田)。鄒人相傳臺灣西部平原曾有山有谷,經過「尼弗努」女神走過之後,高山都崩塌,深谷被填平,遂變成平原。

石桌腳印  放大圖
石桌腳印(原本有完整hamo神跡的石頭,現只剩二分之一,原本的足跡已不復見。如今的足印乃人工造成。故此石亦為鄒族之石,只是原本的神跡沒有了。)

  傳說「阿阿在」附近有一處稱「卡卡糾」(Kakatseo,結晶石)的地方,那裡有塊白色的結晶石,據說就是「尼弗努」女神所攜帶的米糕變成的。這樣的說法,在於解釋尼弗努曾到過公田,有她掉落的米糕為證。(註:我們曾在公田四處查訪,並無所獲。)

  鄒族的觀念裡,認為本族領地均有「尼弗努」女神(或哈莫天神)踩過的註記,有些石塊就留有足印。雖然鄒人不膜拜神祇的註記,但強調不可隨意遷動或破壞,否則會遭受不測。阿里山鄉地區的族人就相信樂野村「石桌」一家漢族居民陸續死亡,是因為他們把位在所開墾的土地上留有足印的石頭(Fatu)鑿裂所造成的。

特富野神跡 放大圖
特富野神跡(原有神跡已消失,此足印乃人工造成)

  可是當我們實地去看那些傳說曾留有腳印的石頭時,那又是另一個景象。石桌的大石頭被鑿毀後仍有部份留在原處,但已無神祇的足印(聽達邦人說原足印像熊掌)。我們依稀可以看出有個現代人的足印淺淺的留在石頭上,鄒人認為是漢人外加的。特富野的石頭仍在,有位年近三十的壯漢好心的引路,並說二十年前天神的足跡就已經從巨石上消失了,在原處留下一個被鑿過的窟窿,聽說是外來的宗教造成信仰衝突所遺下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