繡眼畫眉

科名:畫眉科 Timaliidae
鄒名:O-a-yi-mu(達邦)或O-a-zo-mu

民俗意義:

  相傳繡眼畫眉能通靈,是由名為 Oazomu的勇士變成的。Oazomu死前告訴族人死後會變成繡眼畫眉,所以要出征或打獵前先聽牠的聲音來判別凶吉。鄒族的鳥占早有記載,凡遇狩獵、出草,必先在野地過夜,翌晨聞第一聲繡眼畫眉鳴叫,若為愉悅的歌聲,表示此行大吉,則放心出發,否則必須折回。甚至著手前或行動中途亦以鳥占決定行動予否。鳥占以繡眼畫眉的啼聲 [連續、急慢、音調、次數] 、飛向、次序與距離為卜凶吉之基準。

繡眼畫眉

  依衛惠林的鳴聲分類,我們將之分析如下: (一) Tsumusa osa o音:清脆流轉健快之音,吉。(二) Tsumuepu u音:遲滯沮喪之音,不吉。(三)Tsaithithi音:急促驚慌之聲,凶。衛惠林對飛向、次序與距離來卜凶吉記述甚詳,然而現今對飛向等的看法已化繁為簡,不管飛向如何,只當繡眼畫眉帶著急促驚慌之聲迎面飛來才是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