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群是鄒族社會的基本構成單位,以「禁忌之屋」(emoo no peisia)與獸骨架(tvofsuyahufu)為兩項重要的象徵。一個「本家」(emoo)必須同時具備兩者否則不被視為「真正的家」。通常在大社的emoo由數個父系家庭所組成,有共同耕作、共有河流漁區、共行與小米有關儀式的關係。

  一個世系群(ongko no emoo)中包含數個家族(cono suizopu)。cono suizopu意即「一座之人」,即「家」的意思。

鄒族傳統家屋復原放大圖
 鄒族傳統家屋復原
  (屏東瑪家文化園區)

  土地雖屬氏族所共有,但實際權利在世系群(ongko no emoo)之上。一般而言,emoo主要是用以指稱「家屋」,其對立的指涉對象則為hnou,意謂「耕作小屋」。如果同屬一個世系群的人,因覓地耕作而遷移於他處,不論其所建者為hnou或日後發展成emoo,均以其所分出為「本家」,稱為atuhcu no emoo,意謂「樹幹之家」。主要宗教儀式,均在此本家(atuhcu no emoo)中舉行。而成立於他處之emoo,沒有禁忌之物與獸骨架。如此以一個大社的emoo為中心,衍生成立了一些可以視為分家的耕作小屋hnou,而個人或家庭遷移於他處與築耕作小屋之後,仍然與原社的樹幹之家(atuhcu no emoo)維持密切之分支關係。

現代鄒人的家屋放大圖
 現代鄒人的家屋

  根據1935年的調查,北鄒族中的ImucuTfuyaTapangu三社全部家族數為266,世系群數為69,每一個世系群平均包括4個家庭;每個世系群約有23人,每一家庭約有6人。世系群為實際使用耕地、漁獵場、祭祀用旱田的單位。耕作收穫的小米則收藏於大社emoo中之禁忌之屋(emoo no peisia)。每年小米收割後的小米收穫祭(homeyaya)儀式以世系群為單位分別進行。由此可知不論是經濟上、宗教上均支持此一單位為其社會組織的最基本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