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建臺灣失落的維管束植物模式標本子計畫

  • 合作館所: 英國皇家邱植物園 (Royal Botanic Gardens, Kew) (國際標本館代號: K)
  • 合作團隊: (我方) 楊宗愈 / (對方) Shahina & Anna
  • 合作成果: 以英國皇家邱植物園蒐藏之 R. Fortune、R. Oldham 及 A.Henry 於臺灣採集標本為主,並收錄 203 件模式或古老標本,為計畫合作主要產出。產出內容請參考相關連結 - 臺灣模式標本蒐藏清冊內容。
  • 合作館所簡介: 英國皇家邱植物園標本館(國際標本館代號 K,簡稱邱園)位於英國倫敦西南方的泰晤士河南岸上,是結合蒐藏、教育與研究的綜合性蒐藏研究機構,並於 2003 年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世界遺產。目前是世界蒐藏量最多的植物標本館之一,也是英國最大的植物標本館,約為七百萬份,內含三十五萬份模式標本。 19 世紀最早到臺灣採集的歐洲人,如 R. Fortune 、 R. Oldham 及 A. Henry 等,他們所採集的標本多存放在這裡。由於標本日漸增多,且圖書收藏空間亦不足,故邱園已另建一棟新館,準備將部分標本(豆科及菊科)及書藉部分搬遷至新館。
重建臺灣失落的維管束植物模式標本子計畫由科博館楊宗愈博士擔任主持人,分別在 2009 、 2012 年以 19 世紀最早到臺灣採集的歐洲人 R. Fortune、R. Oldham 及 A.Henry 為主所屬之英國皇家邱植物園合作。藉由Shahina及Anna研究員協助,蒐集從臺灣採集與發表之模式標本、古老標本等相關資料,完成 203 筆模式標本及重要標本影像數位化。希望透過模式標本資料的整理,提供大眾查詢研究使用。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1-2012 National Digital Archives Program. / National Museum of Natural Scienc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