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建臺灣失落的維管束植物模式標本子計畫

  • 合作館所: 瑞士日內瓦植物園 (Conservatoire et Jardin botaniques de la Ville de Geneve) (國際標本館代號: G)
  • 合作團隊: (我方) 楊宗愈
  • 合作成果: 暫無相關資訊
  • 合作館所簡介: 瑞士日內瓦植物園植物標本館(國際標本館代號 G ),目前館藏有六百餘萬份標本,蒐藏量位居世界前十名,收藏 De Candolle 鑑定標本的主要標本館。世上有許多植物均是 DC 命名的,故本館的重要性可見一般。其標本主要依照 DeCandolle 1824 年的〝自然系統〞(Prodromus Systematis Naturalis)排列。1990 年計畫主持人前往此標本館時見到 DeCandolle 的標本多保留當年的原樣,多數仍是夾在報紙裡,沒有上檯紙,且附有 DeCandolle 親自鑑定簽字的小紙頭。
為達到徵集散佚海外珍藏,促進國際資源共享目標。在 2011 年科博館楊宗愈副研究員透過數位典藏與學習之海外推展暨國際合作計畫 - 重建臺灣失落的維管束植物模式標本子計畫,與瑞士日內瓦植物園進行為期1年館際合作案。合作期間,於瑞士日內瓦植物園蒐藏室整理於臺灣採集之模式標本、古老標本及相關古老文獻資料。希望透過模式標本資料的整理,提供大眾查詢研究使用。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1-2012 National Digital Archives Program. / National Museum of Natural Scienc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