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建臺灣失落的昆蟲模式標本子計畫

  • 合作館所: 荷蘭來登自然史博物館 (Naturalis (Nederlands Centrum voor Biodiversiteit) (NCB Naturalis), Leiden, Netherlands) (NCB)
  • 合作團隊: (我方) 詹美鈴、鄭明倫 / (對方) Dr. A. van Assen, Dr. Drs. Jan Krikken, Dr. Ping-Ping Chen, Dr. Erik J. van Nieukerken, Liew Thor-Seng
  • 合作成果: 從荷蘭來登自然史博物館蒐藏中,收錄鞘翅目(Coleoptera)、半翅目(Hemiptera)37 件於臺灣採集之模式標本。各博物館蒐藏產出內容請參考相關連結 - 昆蟲模式標本庫內容。
  • 合作館所簡介: 荷蘭自然史博物館坐落於萊登,成立於1820 年 8 月9 日,是世界上歷史相當悠久的博物館;和歐洲許多古老的博物館一樣,它的館藏品最初源自海權時代探險家的豐富收藏。時至今日,館藏總量已超過1 千1 百萬件,其中在昆蟲標本蒐藏方面,由於過去曾針對特定地理區有系統地大規模採集,無論在質量與數量皆聞名全球。例如印澳區的鞘翅目(Coleoptera)(尤其是金龜子總科(Scarabeoidea))、東南亞的膜翅目(Hymenoptera)(其中小繭蜂科(Braconidae)的數量為全球之最)與雙翅目(Diptera)、印尼的鳞翅目(Lepidoptera)及蜻蛉目(Odonata)等類群亦為全球之最,實為世界重要的昆蟲標本蒐藏地之ㄧ。雖然館內臺灣產昆蟲模式標本數量不多,但館內存有許多臺灣鄰近地區之相關物種之模式標本,對於解決分類學問題仍有可觀幫助。
為促進國際資源共享之目標,由科博館詹美鈴副研究員研究團隊透過臺灣散佚海外博物館珍品數位化計畫 - 重建臺灣失落的昆蟲模式標本子計畫在 2010 年,與荷蘭來登自然史博物館鞘翅目、半翅目、鳞翅目等領域專家進行合作案。在合作期間,獲得荷蘭來登自然史博物館鞘翅目蒐藏經理 Dr. A. van Assen、鞘翅目研究人員 Dr. Drs. Jan Krikken、半翅目研究人員 Dr. Ping-Ping Chen、鳞翅目研究人員 Dr. Erik J. van Nieukerken、荷蘭自然史博物館博士班研究生 Liew Thor-Seng協助,得以順利完成臺灣產之鞘翅目(Coleoptera)、半翅目(Hemiptera)標本資料清冊整理,完成37 件模式標本及相關古老文獻為目標,進行標本資料校對、蒐集與數位化工作。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1-2012 National Digital Archives Program. / National Museum of Natural Scienc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