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建臺灣失落的昆蟲模式標本子計畫

  • 合作館所: 法國巴黎自然史博物館 (Museum national d'Histoire naturelle (MNHN) Paris, France) (MNHN)
  • 合作團隊: (我方) 詹美鈴、鄭明倫 / (對方) Thierry Bourgoin, Thierry Deuve, Olivier Montreuil, Jean Legeand, Azadeh Taghavian, Stéphane Boucher, Antoine Mantilleri & Danièle Matile-Ferrero
  • 合作成果: 從法國巴黎自然史博物館蒐藏中,收錄 117 件於臺灣採集之模式標本。各博物館蒐藏產出內容請參考相關連結 - 昆蟲模式標本庫內容。
  • 合作館所簡介: 法國國立自然史博物館起源於路易十三於1635 年時建立的皇家藥用植物園(Jardin royal des plantes médicinales),剛開始僅由為皇家醫師所管理。至1718 年,路易十五將它改成單純的皇家花園(Jardin du Roi),並交由Georges-Louis Leclerc, Comte de Buffon 管理。博物學出身的Buffon 伯爵,在生物學領域的成就十分出色,影響了許多後世的科學家,例如知名的Jean-Baptiste de Lamarck 與Charles Robert Darwin。在他的領導下,皇家花園逐漸轉型成為兼具自然史研究與博物館功能的機構。在眾多昆蟲標本蒐藏中特別值得一提的是Maurice Pic (1844-1958) 這位多產的法國昆蟲學家,一生描述超過2 萬筆以上的昆蟲種類、亞種和變種,及數以百計的新屬,範圍涵蓋鞘翅目、膜翅目、半翅目、雙翅目等昆蟲。因此訪法國徵集工作以Maurice Pic 所發表的鞘翅目標本為主要目標。
臺灣散佚海外博物館珍品數位化計畫 - 重建臺灣失落的昆蟲模式標本子計畫,以鞘翅目模式標本為目標,透過科博館動物學組詹美鈴副研究員率領研究團隊,在西元 2011 年與法國巴黎自然史博物館蒐藏部門副館長 Thierry Bourgoin所率領團隊共同合作。透過波蘭國家科學院動物學博物館鞘翅目標本蒐藏主任 Thierry Deuve、鞘翅目研究人員 Olivier Montreuil、蜻蛉目研究人員 Jean Legeand、鞘翅目工作人員 Azadeh Taghavian、鞘翅目研究人員 Stéphane Boucher、鞘翅目工作人員 Antoine Mantilleri、半翅目退休研究人員 Danièle Matile-Ferrero協助。合作期間完成 117 件模式標本、重要標本影像與相關原始文獻數位化為蒐藏目標。藉此計畫為國內建立臺灣生物模式標本庫,健全國內研究之基礎工程。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1-2012 National Digital Archives Program. / National Museum of Natural Scienc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