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典藏加值應用商品設計創意工作坊 臺中場

  • 主辦單位: 資策會橋接計畫、自然與人文知識庫整合子計畫
  • 協辦單位: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 時間: 2011年07月05日(二) 13:30-17:00
  • 地點: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414會議室
  • 聯絡窗口: 李香瑩 小姐
  • 聯絡方式: (04)2322-6940#733; eva@mail.nmns.edu.tw

「博物館」典藏記錄著一個國家歷史、自然與文化發展的獨特記憶。而近年來,「博物館產業化」是全球各博物館經營發展趨勢之ㄧ。經濟部工業局「數位學習與典藏產業推動計畫」致力推動國內數位典藏之產業化發展,透過調查國內、外典藏產業發展之現況,協助國內產業找尋未來發展之契機。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作為臺灣重要的典藏機構之一,擁有動植物、地質、人類學等約110萬件的蒐藏品,更將典藏數位化後,運用於行銷推廣、展示教育、文創商品等發展,致力發展虛實整合的全方位數位博物館。科博館每年約有300萬名參觀者,如何讓業者更了解及運用其自然與人文的館藏精華,開發獨特的商品/服務,透過授權、合作機制,創造多贏契機,是計畫團隊努力的目標之一。

有了品質佳、具故事力的產品後,通路該怎麼經營?品牌該如何打造?相信是許多業者想更進一步了解的議題。因此特別邀請以協助客戶打造企業形象起家,近年轉型為文創開發顧問的頑石文創程湘如總監,來分享其自有品牌商品設計開發及協助企業建構品牌的實務經驗。

政府為扶植與鼓勵產業發展,規劃設置許多不同的型態資源提供產業運用。本次邀請了文建會文化創意產業專案辦公室同仁,介紹文化創意產業補助計畫之內容及如何有效申請之提點建議,聰明運用政府資源。讓臺灣的典藏與文化軟實力,藉由產業發展效益拓展至世界各地。

活動議程:

時間 議題 主講人/主持人
13:00 - 13:30 報到
13:30 - 13:50 國內、外典藏產業發展現況與未來契機 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
13:50 - 14:40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之數位典藏
資源加值與運用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
館數位典藏計畫研究團隊
14:40 - 15:00 互動與討論 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
15:00 - 15:20 休息時間
15:20 - 16:10 品牌經營與商品設計開發之經驗分享 程湘如 總監
頑石文創開發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16:10 - 16:40 如何尋找政府資源!
以申請文化創意產業補助為例
孫銘慈 經理
文建會文化創意產業專案辦公室
16:40 賦歸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1-2012 National Digital Archives Program. / National Museum of Natural Scienc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