矽藻

矽藻是種類最多的原生生物,已知種類可分為 250 屬 10,000 種,幾乎在任何水域都可發現它們的蹤跡。而且它們的外殼變化多端又異常美麗,除了是分類學者的最愛外,許多業餘愛好者亦爭相收集典藏。

在這個計畫中我們將針對以下兩個重點加以說明:

  1. 矽藻生活環境介紹與矽殼形態簡介
  2. 矽殼形態類型
    矽殼形態是目前矽藻分類的最重要依據,所以我們介紹生活於臺灣附近海域及臺灣中部重要河川的 49 屬矽藻,期對矽藻的多樣化有一初步介紹。

標本來源與製備方式可分為兩類:

  1. 清大生科系李家維教授贈予本館之矽藻標本,此批標本均製備為玻片永久封存標本,適合在光學顯鏡下觀察。
  2. 本館李曼玲博士採集而得的矽藻標本,經酸洗除去細胞質後,保存於 50% 酒精溶液中,故多被用以做成 SEM 的觀察材料。

數位化題材

上述兩類標本之影像資料,生態、形態等各方面之文字描述,以及標本基本資料之陳述,如標本學名、採集地、採集者、典藏編號、鑑定者等